台风『黑格比』登陆 温州社会组织快速响应
发布日期:2020-08-10 09:49:4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4日3时30分许,今年影响浙江的第一个台风——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温州市登陆。虽然从生成到登陆仅两天时间,但“黑格比”蕴含能量巨大,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3级,大雨倾盆。温州启动Ⅰ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雨情紧急,温州市社会组织迅速吹响集结号,火速驰援,传递温暖。截至4日17时,全市108家社会组织参加了抗击台风工作,共出动3900多人,投入车辆150台、冲锋舟40余艘,帮助转移受灾群众,清理道路障碍。

瑞安市山地公益救援中心在3日就派出30多名志愿者,遍访危旧房、工棚、在建工地,及时转移550人到各避灾点,分发矿泉水200箱、方便面120箱、面包90箱等。同时,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夜间巡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台风登陆后,全市62家应急救援类社会组织携冲锋舟、橡皮艇、快艇、无人机、车辆等专业装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下,有序有力开展应急救援。

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的海船避风不及,被“黑格比”刮到大门镇乌仙头码头附近,并造成撞击事故,船舱漏水,19名渔民危在旦夕。4日凌晨3时许,温州市洞头区猎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接到市海上搜救中心请求协助的电话后,立即派出15名志愿者前往救援。

风大、浪高、天黑,给抛掷绳索带来极大困难。在反复尝试后,志愿者终于在岸边和渔船之间架起“生命通道”。“绳子绑在渔民身上,我们在岸上使劲儿拉。与风浪对抗很耗体力,拉不动了,我们就换一批人拉。”温州市洞头区猎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明利告诉记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从天黑到天亮,应急救援志愿者与海事、公安部门人员终于成功解救19名被困渔民。

“有位老人瘫痪在床,我们没有设备能移动他,请求支援!”4日7时,乐清市山岳应急救援中心接到雁荡镇挑头村村委会求助电话,表示村里没有专业担架,不敢用其他工具转移老人。救援志愿者立刻出勤。由于山丘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靠近,8名队员把车停靠村委会后,一路奔跑赶到老人家。在做好保护措施后,有人负责抬担架,有人负责撑伞,冒着风雨迅速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4日19时,台风风力逐渐转小、雨势逐渐退去,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匆匆小憩之后,又投入到恢复社会秩序相关工作中。

永嘉县10个社会组织共计派出220人、9辆车。在风力减弱后,立即开始清除路面障碍、修复道路交通设施。台风刮倒了瓯北街道工业园区道路的护栏,打落了大量树木枝干和部分广告牌。为了尽快恢复道路交通,保障车辆安全通行,永嘉县义务工作者联合会集合10余名志愿者,蹚着漫过小腿的积水,合力抬起一组组护栏,清除树干和广告牌。

陈明利告诉记者,现阶段,他们的救援任务基本完成,正在全力投入泥石流清障,机器设备不够用就靠人力来补。“虽然戴着手套,但不少队员都磨出了水泡,雨水、汗水和着血水,但没有一个退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