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1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07-29 11:06:5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周赞等11位代表:

你们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第216号建议)收悉,该提案就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6月28日召开全市民政大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对今后时期养老工作均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养老工作的重视。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不断提高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我市养老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增强养老服务供给,我市在扩大设施覆盖、增加医养康复服务、推进社会化运营改革、探索智慧养老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加速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机构居家养老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98家,建有279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365个为老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托养、日间照料、文体娱乐、上门送餐等综合养老服务。二是医养康复服务融合不断加深。在鹿城南郊街道、瓯海新桥街道等5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探索“+民办医院、+护理站、+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养老服务组织”等4种康养试点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康养可上门、中心康养家门口、医院康养直通车的“一站式”康养服务。三是社会化改革成效不断凸显。全市2046家公建养老服务机构完成社会化运营改革,通过将公建养老服务设施交由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企业)运营,提升公建养老服务设施长效活力,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四是智慧养老模式探索不断推进。建立了市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实时更新老年人信息,实现养老服务、设施的数字化、精准化管理。

下一步,我局将吸收你们的意见建议,按照“奋战2510,奋进2020”的总体部署,锚定两大目标,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浙南养老服务高地、全省养老服务标杆区。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强基础、补短板、优服务、树品牌,确保我市养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贯彻落实《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力五大工程,抓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工程、机构养老服务提档工程、养老服务要素支撑工程、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工程。三是编制《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十四五”专项规划》,全面分析温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机遇,明确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四是启动养老服务立法,填补我市养老服务立法空白,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规范化发展,争取2021年出台。

二、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作用,2022年前各县(市、区)均建有200张床位以上护理型养老机构,探索“扶贫+养老”模式,在永嘉开展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对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独居、空巢、高龄、困难老年人实施精准扶贫。二是针对后疫情时期养老事业面临的难点,拟与财政联合出台《温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提高床位补助至最高每床12000元,实施星级入住奖励等政策。三要积极落实在财政补贴、税收、土地等政策方面以及水、电、气价格方面的优惠政策,实施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养老机构幸福指数评选,促进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发展,打造一批养老服务知名品牌,不断壮大养老服务产业规模,更好满足各类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整合多方资源,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020年实现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00%覆盖,扩大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面,推动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二是落实新建小区养老配套设施建设,明确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套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该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2‰,每百户应达到30平方米,并按照每处不少于300平方米集中布置,新建社区级建设项目应配建不少于8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确保养老服务设施与所在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整合闲置国有资产解决老旧小区场地缺失问题,3年为3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三是深度融合社区养老与社区医疗、康复、文体、家政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各县(市、区)至少培育2家以上家院融合的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机构或组织。

四、完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提升医养融合能力

一是继续推进护理型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对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院给予10-50万元一次性补助,加快失智症照护专区建设,床位数不少于公办机构床位总数5%。3年建成20个康养联合体,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继续丰富试点成果,为全省康养试点提供更多温州样板、温州素材。二是要在我市已建立的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市民生活能力评定委员会,逐步健全相关制度,研究完善责任分担、资金筹集标准和方式、护理服务内容和形式,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相应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需求。三是推动医养结合型服务机构发展。取消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行政审批,简化为备案管理;谋划推进温州协爱医院等5个大型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鼓励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全市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1%以上,年底前实现各县(市、区)至少开设1处失智症照护专区,满足失智老年群体的特殊照护需求;在80%以上的乡镇(街道)推行居家社区智慧医养服务,实现老年人在家便可享受一对一的线上诊疗、健康咨询、预约转诊等便民医疗服务。

五、加强人才保障,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在全市开展养老护理员和家庭照护者培训、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培训、领军人才培训班等覆盖养老服务行业各类人员的培训班,组织举办全市护理员技能大赛,逐步提升养老服务行业社会美誉度和认可度。二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鼓励广大从业者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给予800元-35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同时将养老护理员纳入紧缺工种实行补贴标准上浮50%的政策,上浮力度居全省前列。设立市县两级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培训基地,2020年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7000人次,家庭照护员9600人次;每60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每500名老年人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朱智奇,联系电话:89985091,18858822977。

                                                                                                                      温州市民政局

                                                                                                                    2020年7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