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07-20 16:51:57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农工党市委会: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温州市区撤村改居后社区治理的提案》(政协提案255号)收悉,经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调研,现答复如下:

农工党温州市委会提出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关于推进社区治理的对策建议,很好地反映了当前温州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建设性,这表明政协委员对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村规调整是生产要素的重新布局、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治理体系的重新构筑、基层政权的重新巩固,为此,温州市委坚持党的绝对权威和绝对领导,以“重整山河”之势,精心组织、牢牢掌控、强势推进,全面打赢村社优化调整硬仗,实现了“又稳又好又快”。

强化组织引领,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完善组织设置。抓好新村党组织设置,该升格的升格,不具备条件的等过渡好后再进行调整。目前新村党组织1030个,其中党委189个,总支722个,支部119个。扎实开展村级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后进村“清障拔钉、清零提质”行动,构筑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二是选优配强班子。借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机,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村经社董事长“一肩挑”,调整补强新村社班子,吸收优秀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乡贤能人进入村社班子,切实优化村社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筑牢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村规调整后续工作中,我们把组织融合当作核心任务抓。按照分层分类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各地做好村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组织认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注重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

将“村规调整后续融合质量不高问题”列入我市主题教育“9+4”专项整治,明确28项后续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开展“回头看”排查。结合后进村社整转“回头看”,对全市新村社逐个进行一次深入排查梳理,共排查存在融合质量不高问题新村(社区)49个,逐个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制定整治方案。二是落实“双挂钩”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挂钩联系新村社制度;把优秀的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乡镇(街道)干部重点安排到党建基础较差、集体经济薄弱、信访矛盾较多的新村(社区)。优先落实村(社区)规模调整各类补助资金、农民建房专项指标、民生项目等优惠政策。三是开展风险点排查。开展村规调整后风险点排查,加强化解处置,确保信访舆情不反弹。妥善做好合并村干部思想工作。四是优化完善村社运行机制。建立“六清单一流程一平台”,明确村社履职事项61项、协助事项46项,盖章证明事项14项,镇街涉村事项9项,村级小微权力53条、社区小微权力52条;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31个、社区流程图21个;一个智慧村社通平台,明确了村社权责边界运行规范。在规范村社运行过程中,指导各地结合基层减负工作对机构牌子和上墙进行规范,截至目前,共摘除各类不规范牌子13258块,内部制度下墙6943个。

规范制度建设,加强资产管理

(一)抓好制度建设,补足管理短板。近年来,温州市陆续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村经济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温州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性资产交易行为规范(试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文件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二)抓好事项公开,密切干群关系。将财务公开内容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内容,明确了村务公开日、公开程序和相关事项,提倡多渠道、多样式公开,让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全程展示出来,让老百姓放心。

(三)抓好农村审计,提高管理效能。积极探索审计业务外包,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实现财务监督与财务审计两条线,增强了审计的专业性。创新“三资”前置全监管模式。在永嘉开展试点获得市委书记陈伟俊的肯定。该模式实现了财务线上审批、“零现金”支付、精准安全管理构建平台集成体系四大监管功能。

(四)抓好专项活动,强化管理监督。一是建立清查机制。今年3月份开始再次核实集体资产,全市清查货币资金133.82亿元,经营性资产207.21亿元,在建工程254.07亿元,资产总计731.83亿元。二是开展督查。将村级“三资”检查纳入到党建检查活动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永良就曾多次带队开展无告知检查。今年以来各县开展交叉检查49次。

(五)抓好委托代理,提升管理水平。针对目前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职责不清、队伍不稳定的现象,各地积极探索推行“委托记账、分工管理”的方式。

四、完善政务建设,健全社区平台服务事项

为加大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市行政审批中心、市深改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出台了2020年《温州市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工作方案》,用于指导全市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再提升、实现实体办事大厅标准化再提升、实现业务办理模式标准化再提升、实现窗口人员队伍标准化再提升、实现配套工作制度标准化再提升。并制定出台《温州市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采取日常抽查和年终量化综合评价的方式,进一步督促各县(市、区)重视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大推进各级中心的建设力度,此项工作考核将计入“重点改革专项指标”、温州乡村经济振兴示范带的创建考核分数,年终还将评选出一批优质的示范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一个不断循环提升服务质量和标准的工作体系,我们会随着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经常性地开展各类调研,不断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不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展红色领航“融合发展”行动,以“堡垒建得更强、班子选得更好、机制理得更顺、蓝图描得更美、服务搞得更优、人心聚得更紧、发展抓得更快、乡村治得更清”为目标,拿出管用措施,加快推进新村社建设,做到更好更优更强。针对社保改革切实保障群众利益问题。社保部门会按照省里明确被征地农民转保政策,及时出台因城中村改造被征宅超龄村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接续办法

当然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十分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期待你们继续关注温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我们的工作助力加油。

最后,我们十分感谢你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支持。谢谢!

联系人:周世乐,联系电话:89985196,13736369000。

                                                                                                                        温州市民政局

                                                                                                                      2020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