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大环境下 村居和社区怎样才能“如释重负”?
发布日期:2020-07-20 16:11:25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村居和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持续减负24条”清单实行后,村居社区的压力与负担有否减轻?日前由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专家学者和本报记者组成的“减负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鹿城、瓯海、龙湾和平阳的部分村居和社区。

不必要的机构挂牌、上墙制度被取消,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了,各类考核评比和繁琐的台账明显减少……基层减负让村居和社区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工作。但是走访调研中也发现,作为基层管理的“神经末梢”,村居和社区系统平台多、盖章证明多、专业调查任务多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

系统平台多 解法:理顺关系,为社区减负

村居和社区是基层的重中之重,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村居和社区的工作者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完成各类系统平台、政务APP上,而涉及基层服务工作却表现得“有心无力”。

系统平台多,鹿城区某社区工作人员做了“举例说明”。她说,社区最常用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就包括了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这四大类,平台每周有规定的录入条数,并和考核挂钩。“于是为了完成信息录入任务,社区网格员就要满社区里找信息,甚至‘鸡蛋里挑骨头’。”原先设置“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是为了将社区工作的各类信息“一网兜”,但实际上由于平台之间的不兼容,社区工作人员要“奔波”在各类系统平台之间。

粗略计算,其中就包括智慧城管平台、劳保平台、浙江养老服务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南威3.0、残疾人平台、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温州退役军人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智慧村社通、ODR调解系统、浙江区划地名综合平台、消防平台、国免平台等,数量多达10多个。

“这么多的系统平台,每天光录入信息就要花费大量时间。”村居和社区干部认为,基层减负不等于减责,“减负”减去不必要的负担,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该担当的职责,更好肩负起为百姓群众服务的责任,集中精力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才是政府部门提出基层减负的初衷。

盖章证明多 解法:破除“万能章”,为社区松绑

村居和社区作为社会基础管理服务平台,其功能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但实际工作中,由于村居和社区包揽了大量的行政事务和社会管理事务,承担了大量职责权限范围以外的工作,“万能章”现象由此产生。

在瓯海,某村委书记告诉记者:“去年,一个暂住在我们村里的外来流动人员,因孩子要在温州入学,拿着学校发的单子,要求村委会盖章证明其老家的亲属没有犯罪记录。可我们村委会哪里知晓其老家的亲属是否有犯罪记录。”最后这份要求村委会出具的“证明”被村两委拒绝。在调研走访中,把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的公章当做“万能章”的事例不胜枚举。

在鹿城区某社区,不久前就有一个居民拿着银行的“证明书”要求社区盖章。这位居民的说法是,其女儿要办理银行延期还款业务,银行就让他来社区盖章,证明女儿因生意失败导致贫困。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委婉地解释:“这份‘贫困’证明已经超出社区职责范围,社区不能盖章。”可工作人员的解释并没有得到居民理解,认定社区不盖章就是刁难。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村居、社区的公章成了“万能章”“菜头章”?曾长期从事社区工作的市民监督团监督员王美凤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村居和社区职责不清晰,很多部门和单位将“为难事”都踢到了村居社区,让村居和社区背负超过能力和职责范围的责任。因此,制定并公布权责清单,让那些掌握相关行政主体去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才能真正为村居和社区卸下“万能章”的重负。

据悉,目前市民政局已牵头对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进行梳理,下一步将明确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清单,实行清单准入管理,设法破除“万能章”问题。

专业调查多 解法:建立“准入制度”,为社区护航

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这是走访调研中很多村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声。

在龙湾某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就直言道,如今村居和社区包揽了大量的行政事务和社会管理事务,导致他们实际上成为一些行政机关的下设机构。而只有减掉那些本不该由村居和社区承担的“额外任务”,基层工作者才能集中精力为民服务。

“额外的任务”包括哪些?这位社区工作人员举例说道,在前不久的一次经济普查中,面对复杂又专业的经济类问卷和统计报表,几名社区工作人员不仅焦头烂额,更感觉力不从心。他说:“虽然现在社区里有大学生,但大学里学的专业有分工,经济类的统计报表,就该交给专业的调查队来负责。”

同样,瓯海区某村委会工作人员也为消防安全检查发愁。他说:“对村两委的工作人员来讲,消防安全检查涉及太多的专业知识和检查指标。与专业人士相比,我们确实是‘门外汉’。”除此之外,还有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如今居民区成立业委会,需要社区全面把关业委会成员的资格审查,其中就有一项“是否有违建”的认定。如何确定违建,哪些建筑属于违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凭一己之力实在难以鉴定。

经济普查,违建认定,消防把关……村居和社区苦恼专业调查多,部门分派任务重,怎么办?温州大学行政管理系戚学祥博士建议,建立“准入制度”是确保村居和社区健康发展的良策。他说,要引入第三方机构从事专业调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团队,只有明确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事项和不具备工作条件的任务不进入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才能让村委会和居委会在面对各种“任务”时,有勇气说“不”。

专家点评

让基层干部 回归主责主业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系副主任戚学祥:

“减负不等于减责”,为基层减负并非简单地“卸包袱”,关键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广大基层干部回归主责主业。从本次调研的情况来看,基层减负是政府高度重视、舆论高度关注、公众高度认同的公共议题。基层组织和一线干部充分肯定近年来的减负效果。让基层减负的措施更实一点,那么服务群众的精力和热情会更多一点。

目前,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基层减负还有所期待:第一,理顺上下级职能,合理界定权责关系。基层减负的重点在于明确各自的职责,理出责任清单。目前基层作为治理末梢,往往承接大量非本级的职能,分散原本不足的治理资源,导致基层干部缺乏足够的时间干主业。

第二,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整体提升治理效能。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发展趋势。像智慧养老、智慧小区建设等工作要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实现“技术+赋能”助力基层治理。

第三,健全减负法治工作,维护法治权威。法治是基层减负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基层减负的定位和目标,列出路线图,形成权责清单,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将基层减负的目标、内容和路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让基层减负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