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标准地名词典(第一卷)》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0-07-20 16:06:59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浙江省标准地名词典(第一卷)》已正式出版。《词典(第一卷)》选收了行政区域及其他区域、居民点、城镇交通设施三大类3647条地名,充分吸收了浙江省历代地方文献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以及近40年来地名研究的新成果,对收录地名的历史渊源和来历含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证,采纳了权威、合理的说法,纠正了大量不同文献中的错讹与谬误,是目前浙江省内容丰富完整的权威地名工具书。

《词典(第一卷)》在内容上兼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社会经济和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从杭州的拱宸桥、米市巷到宁波的柳汀街、中马路,从丽水的黄田、竹口到舟山的五龙、枸杞,处处展示着美丽浙江的地名印记。整部词典尤其注重城市发展历程和新时期城市特征,注重村落的聚落形态和城市道路的建筑、文化特点,地域特色鲜明。

随着《词典(第一卷)》的出版,为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词典(第一卷)》具有重要的存史价值,也是了解浙江省情和各地乡情的重要文献资料,对开展地名研究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