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23 15:57:32 来源: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出台背景

我市自199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剧,逐步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到2019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6.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18.8%,总体呈现基数大、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特点。我市近年来养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具有温州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但还存在公办养老机构引领作用不够明显、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够合理、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短缺等问题,尚未形成成熟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推进。

二 、主要内容

《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计划》),共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3大部分,并以附件形式明确“2020奋进年”重点任务目标。

(一)总体目标。《计划》以“重要窗口”建设为指引,系统对标“浙江打造全国幸福颐养标杆区”的目标要求,按照我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立足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实际,以实施“五大工程”为主载体,为打造“浙南养老服务高地”“全省养老服务标杆区”打下坚实基础。《计划》提出了2020年-2022年的各项发展指标,基本高于全省养老事业发展指标要求,努力体现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

(二)主要任务。《计划》提出实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大工程,共16条政策举措。一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工程。重点落实“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运营水平”“补足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短板”三大举措。二是机构养老服务提档工程。重点推进“强化公办养老机构保障作用”“推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三项行动。三是养老服务要素支撑工程。重点落实“加强规划用地用房保障”“加大财税支持”“加强人才保障”“加强金融保障”四项政策支撑。四是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工程。重点围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打造智慧养老生态圈”“加强社会参与”三大功能拓展。五是实施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工程。重点建立“完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促进涉老产业发展”“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体系”三大行业体系。

三、保障措施

围绕厚植养老事业发展根基,提出4条政策举措,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制建设”“加强监管力度”“加强宣传引导”。比如,《计划》提出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和分级分类监管,加快建立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全市养老机构“幸福指数”评估工作。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