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源自责任 勇气源自信念——移风易俗系列评论之四十二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6-17 16:09:01 字号:

信念的坚定,使他们问心无愧,催生出“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勇

自2017 年以来,乐清市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全力以赴开展殡葬综合改革。尤其是殡葬行业工作者和殡葬事业管理者们以大决心、大勇气奋战在殡葬改革最前线,有的将自己20 年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项千秋事业。(6 月12 日《乐清日报》)

乐清丧葬礼俗改革的显著成效,首先来源于殡改人始终如一的执着努力。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首先,坚守源自责任。

要把一件事做下去、做到底,首先得确认此事的价值取向,信念上问心无愧、理直气壮,因信念而生的责任感,就能成为穿破迷雾的前行驱动力。3 年,1000 多天,150 次工作例会,人均5 本工作笔记,13000 户次办丧巡查,325 例违规查处,217 例推迟火化……这一组数字,是乐清殡改人对社会进步的不懈追求,对工作本职的忠诚履行,对问题对策的深入思考,对走村入户的长久续力,对违规办丧的坚定处理,对说情请托的严词拒绝的最好注解。

移风易俗、殡葬改革,重在理念转化,显于行为改变。如报道所说,近些年来,虽然通过媒体对移风易俗政策做了大量解读,基层乡村悬挂了不少宣传横幅,乡镇干部和村干部上门分发折页并进行宣讲,但总会有些群众不理解或者在理解上出现偏差。政策法规在实施过程中,都会遇上想象不到、超出条例本身的特殊情况,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需要实施者从大局出发,准确把握、妥善应对所遇到的各种情形,确保执法执规落到实处。

所谓宣传的内容不能代替内容的宣传,尤其是面对面的宣传。殡改工作人员上门巡查时,现场耐心地为群众讲解政策、解疑答惑,这种当面宣传最具针对力,最具现场感,也最接地气。对各种问题、对政策规定进行细致的解读、研究、思考,“当你对一切了然于心时,就不会担心群众忽然提出什么问题了”——不少群众就冲着他们的这份耐心,而遵守规定文明办丧。这份坚守的效果,来自殡改人对自己工作责任的高度认同、深入践行。

其次,勇气源自信念。

殡改人需要特别的勇气。他们不仅需要面对逝者遗体的勇气,更要有与殡葬陋习作斗争的勇气。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死亡对人类始终是一个未知之谜。首先,殡改人跨越恐惧的勇气,让逝者体面、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彰显了对一个公民辛劳一生的肯定,也是对人性的关爱和尊重。选择了殡葬工作,就是选择了一项高尚的职业。

相比面对逝者,面对落后观念、陈规陋习需要更大的应对勇气。殡改人遭遇落后理念者的围堵、丧属的谩骂甚至指责、亲朋好友的不解、家人的埋怨甚至部门工作人员的不配合,有时不免孤单无助。一而再地遭遇这一切后, 他们已经学会了从信念、从这项事业的重要性中汲取持守的力量:殡改事业使亲情得以凝聚和延续,使人们懂得如何更加珍惜生命,事关社会风尚, 事关千秋万代,事关人类和谐进步。信念的坚定,使他们问心无愧,催生出“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勇。

三年乃至更长的坚守,乐清殡改人成为丧葬改革的中坚力量,成为风尚趋好的天平砝码,成为社会向上的托举使者。他们是强者,不愧为爱岗敬业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