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十大措施让百姓“后”顾无忧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07 09:19:56 字号:

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为宗旨,瓯海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环保花圈免费借用服务,在全市率先实施“殡葬一件事”社会组织全程代办机制,节地生态葬法改革、青山白化治理、丧葬礼俗改革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探索制定的“十大”殡葬惠民措施涵盖殡仪服务、火化丧葬、墓穴服务、节地安葬等方面,切实做到了让百姓“后”顾无忧,有效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润物细无声,船过水无痕。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率全市之先推出“丧事综合服务群众零跑腿”,为丧户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丧葬服务。这一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将移风易俗的理念悄无声息地融进整个服务之中,进而让丧属知道,文明节俭办丧不是不孝、不是无能,而是响应政府倡议。一年来,共开展上门代办1285例、宣传2136例,免费借用花圈787例,充分体现殡葬改革惠民、利民、为民的特点,真正使生者安慰、故者安息。

殡仪服务免费代办

瓯海辖区内的丧属只需拨打电话86008844,社会组织一旦获取公民死亡信息,代办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送上一封慰问信、一个花篮和一张宣传清单,开展一场政策宣讲,让丧户知晓殡葬惠民政策、殡仪服务收费标准和办丧相关规定。

全程免费代办相关证明、丧事活动审批、预约火化、社保清算、医保清算、户口注销等手续。丧事集中办理的,即遗体在死亡后24小时内运往殡仪馆,还可享受交通补助1000 元。

瓯海区民政局供图

免费借用10个花圈

曾经,大家去户外登山时经常能看到山坡坟头上一堆堆的花圈,既破坏了山体环境,同时丧户购置花圈不仅会造成经济浪费,而且将花圈运到坟山亦是劳心劳力。

如今,瓯海区投入15万元购置350个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花圈,丧户最多可免费借用10个可循环花圈,不再摆设电子花圈、传统的纸质花圈,使用后由服务队收回,既满足了尊严、体面办丧的需求,也达到环保、节俭的目的。

基本丧葬费用减免

在瓯海辖区死亡并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困难人员,免除遗体火化费330元、遗体接运费230元、殡仪馆内遗体冷藏存放费80元/天(存放期限3天以内)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几乎涵盖了遗体火化过程的全部基本丧葬服务项目。全区困难群众在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的基础上,赠送骨灰盒1只(300元以内)。

多种类型墓穴服务

瓯海区积极探索生态墓地建设机制改革,“公益墓穴”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安葬,至今共为全区困难群众提供583对免费公益墓穴;满足私坟“弃葬”置换需求,2013年6月至今已置换156对;瓯海区户籍人员均可在当地购买到价格在1.5万元左右的“基本墓穴”。

这一机制的实施,消除了“死不起、葬不起”的怨言。

节地生态安葬奖励

为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瓯海区对申请节地生态安葬的实行补贴。瓯海辖区逝者选择入葬骨灰堂、骨灰墙的,除免费外另予补助3000元;选择树葬的,除免费外另予补助5000元;选择海葬的(全市定期组织),除免费外另予补助8000元。

据介绍,瓯海辖区内家属为逝者进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均可在死者骨灰安葬后,向死者户籍所在地镇街申请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