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祀”有心胜过有形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5-06 09:12:18 字号:

清明节祭祀,是对故人的哀思和悼念。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区各地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援“鄂”医护人员也陆续返回并解除隔离观察。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承担了北京国际航班的分流工作,疫情输入传染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还没有到完全“自由”的时候,更不能有懈怠、放松的想法,还是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少出门”。民政部门提出暂缓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许多地方为避免民众大规模聚集,也纷纷叫停清明祭扫活动。随着近年来文明祭祀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云祭扫”。

祭祀过程悼念先祖,“云祭祀”有心胜过有形。网上“云祭祀”是绿色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和新观念,通过一束花、一只千纸鹤、一段祝福语同样可以寄托对故人和英烈的思念与缅怀,同时还能有效防止人员聚集,避免山火发生,在追忆故人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起到了保护,是防控疫情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必要举措。

清明祭祀对传承家风、敬尊先长有教化作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并不代表抛弃传统,清明祭祀故人是家事,而疫情防控是国事。如何祭扫,只是一种形势,通过“云祭祀”发自内心的去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不放“一把火”、不点“一炷香”,发自内心的追思故人,无论现场祭扫还是网上“云祭祀”,其实并无太大差别。

特殊时期,清明祭扫的传统没有变,网上“云祭祀”只是换了一种形势。做好防护,减少聚集,保持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白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