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家失智症照护专区在瑞安建成投用
发布日期:2020-05-19 11:07:27 来源: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市首家失智症照护专区在瑞安市红景天老年公寓建成投用。该专区采用公建民营模式,由温州市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供应商负责运营管理。专区分上下三层,总面积1895平方,设有医务室、康复室、心理咨询室、活动中心等,拥有现代化养老房36间,可以容纳97名老人入住。专区专门配备了两名医生和一名专职护士,护工则按照入住老人数进行1比3进行配置。

失智症是以认知功能缺陷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性智能损害综合征,俗称“老年痴呆”,是老年群体高发疾病,当前我国应对失智症的医疗和社会照护资源极为缺乏。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失智症照护专区建设,通过在养老服务机构划定专区,按照有关规范性标准要求在专区内开辟认知功能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训练、文娱活动等公共活动空间,帮助失智老人在专区寻求失智干预,舒缓情绪、延缓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帮助减轻失智老人的家庭照护负担。2020年,我市计划在全市养老机构设立失智症照护专区10个以上,提高全市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