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黑龙江省民政系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
发布日期:2020-05-11 08:35:33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的部署,五一期间,黑龙江省民政系统全面开展了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

黑龙江省民政厅专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福利、流浪乞讨救助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特殊重要性,深入开展漏洞短板的排查整改,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民政系统常态化防控措施。

各地民政部门在省民政厅指导下,紧密结合全省民政工作实际,在此前已开展全省民政服务机构风险隐患大排查和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风险点大排查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不断完善和加强防控工作措施,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一是坚持做到排查无死角、全覆盖。将排查覆盖到民政所有服务机构、服务窗口和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覆盖到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全流程和各个环节,覆盖到全省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重点对养老院等服务机构、殡仪馆等服务窗口开展深入全面有效排查,及时发现漏洞短板,消除问题隐患。认真落实省指挥部防控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继续紧盯社区防控这道重要防线,推动工作力量和物资下沉,形成常态化防控机制。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推动整改落实。省、市、县各级民政部门围绕社区、重点场所同步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和督导指导工作,特别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当地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深入排查漏洞、短板,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了一批疫情防控工作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全面提升了疫情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