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三社”“三网”摆下社区疫情防控大阵仗
发布日期:2020-05-11 08:44:4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浙江省瑞安市民政局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关键环节,以社区为战场,通过“三社联动、三网融合、多元互动”,调动党员、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组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社工+志愿者”团队,开展宣传倡导、走访排查、卡点值守、封闭小区管理、心理援助、物资代购等工作,让社区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保障了居民健康安全。

“线上+线下”,织就抗“疫”管理网

优化协商议事机制。社区强化了社区联席会议机制,针对社区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疫情传播隐患大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党员,物业公司、社工、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一起商讨研究封闭小区管理事宜,集思广益制订在强化管理基础上方便出入的方案。如河埭桥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4个卡口实行片区包干制,社区党委发动党员和志愿者24小时分班值守,在保障小区正常开放、方便居民出入的同时,做好安全防护。

升级社区管理枢纽功能。社区建立防控防疫信息登记平台,及时掌握社区居民的个人信息及动态,提升了信息采集和排查的效率。社区将结对单位、党员、物业公司、社工、社会组织负责人拉入抗击疫情微信工作群,社区党委线上发布工作任务,由各责任单位领取,并在线上及时报送工作动态。

布密疫情防控网络。社区组建起防疫网格员+楼长队伍,如育才社区在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化的基础上,以楼栋、企业、商铺为单元拓展出138个“微网格”,涵盖4150余户、约1.4万人,使群防群治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极大提升了疫情摸排速度,探索出“有人、有群、有图、有效”的四有网格化排查防控工作新方法。

“社工+志愿者”,织牢抗“疫”能力网

实施“社工+医务志愿者”健康指导服务。社区链接医务工作者等志愿者资源,邀请其加入业主群,为居民开展科普宣传、在线问诊、医学信息咨询、健康咨询、在线答疑等服务,起到传播知识和心理抚慰的作用。

开展“社工+心理志愿者”心理关爱服务。为做好居民心理疏导工作,社区与瑞安市华夏之家社工服务中心、海纳社工服务中心、壹加壹社工服务中心等联合开展社区心理支援服务,通过心理关爱热线、直播课、发放心理调适指南等方式,为隔离人群、有心理疏导需求的人群以及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提供“社工+X专业”支持性服务。瑞安市民政局联合社工机构开展支持社区抗“疫”力量服务,做好需求评估、协调统筹、志愿者招募管理及培训等工作,在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供人文关怀,让志愿者能够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

“社区+多元主体”,织密抗“疫”资源网

积极发动居民“智囊团”。社区党小组、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战“疫”,小区楼栋长、热心群众特别是党员争做社情监督员和微网格长,不仅踏实辛勤工作,还积极献计献策。正是借助社区居民微网格长的地缘优势,蜘蛛网式布局网格,确保了数据传播准确、防疫宣传广泛、复工复学安全。

充分汲取志愿者力量。以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为主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在各服务点坚守,高度负责地对往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检测、信息录入、疫情宣传、走访排查,还为居家隔离居民和老年人及困难群众等提供物资采购、关怀慰问等服务,缓解了基层部门防控力量紧缺的状况。

有效发挥社会组织优势。通过社区自组织积蓄的情感和培养的信任,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居民联结成一个个共同体,这样的共同体在应对突发灾难时格外坚韧,让社区成为有免疫力的有机体。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则根据不同的专长和特点发挥独特作用,如应急救援、募集物资等,成为政府工作的有效助力与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