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民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0 10:33:19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3月17日川渝两地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4月10日,重庆市民政局、四川省民政厅在重庆市召开川渝两地民政部门深化民政领域合作座谈会,研究商讨川渝民政合作事宜,签订《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重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

《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服务大局、统筹推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稳中求进、务求实效,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等4个原则;提出了养老服务、救助工作、儿童关爱服务、社会组织、区划边界、社区治理、殡葬服务、精神卫生事业、慈善和社工等9个方面合作内容,基本涵盖了民政主要业务;建立了工作协同、统筹协调、信息共享、政策衔接、利益调处、能力提升等6大机制。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川渝民政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四川重庆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川渝两地民政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川渝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双方要坚持把川渝民政协同发展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强化“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坚持提高站位、找准方向、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切实把《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各项任务转化为发展规划、支持政策、重大项目、具体事项,努力构建以《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为总揽,专项合作协议为支撑的“1+N”合作协议体系,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在渝期间,益西达瓦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渝中区上清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大足区龙水湖财信康养中心、巴岳西湖康养项目等养老服务项目。

渝中区、大足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邓琳、许建华等重庆市民政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和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