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殡仪服务如何做到更专业更温情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0-03-13 09:36:49 字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殡仪服务场所除了必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外,还应聚焦丧属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用更加专业、温情的服务抚平他们心中的悲痛、哀伤。

做好丧属心理抚慰。可通过殡仪服务机构回访热线为丧户送去一声温暖的问候,一句真诚的关怀。没有条件的殡仪服务机构,可为当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丧属发送一条慰问信息:“您好,我们是XX殡仪馆,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能为XX(逝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待春暖花开,我们愿意再次聆听他的生命故事。愿您和家人节哀顺变,照顾好身体,我们共同缅怀他!”同时,可为丧属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开设心理义诊线上课程。

增加线上服务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殡仪服务机构可以通过丧属提供的照片、文字等,为逝者制作图、文、声并茂的人生回忆录;开辟网上祭祀,丧属可为逝去的亲人选送虚拟产品,点送音乐等,殡仪服务机构可把相关操作方法制作成卡片,便于丧属在办理手续时领取,避免长时间与丧属接触。

引导逝者家属举行追思仪式。引导家属在疫情过后为亲人举行追思仪式,殡仪服务机构可制作好预约表放在业务洽谈区,让有意愿在疫情结束后举行追思仪式的群众自主登记,或由业务员对逝者家属进行电联摸底。

开展代祭服务。殡仪服务机构可提前与逝者家属取得联系,由殡仪服务人员代为敬献一束鲜花,寄语一张追思卡,并采取拍照、视频的方式发送给家属,体现人性化服务。

此外,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必须明确哪些是公益行为,哪些是收费行为,收费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物价审批项目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