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4 14:44:4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记者 柳 旭

这是一场特殊的人民战争。

2020年1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袭神州,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城、一省牵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心。

危难时刻,党中央就是主心骨,总书记和人民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对疫情防控做出重大部署。

疫情就是敌情,岗位就是阵地!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忘我精神和必胜信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民政阵地。

火速应战,把政治责任举过头顶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服务对象量大面广,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民政部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服务对象的安危放在心上,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听党话,敢担当,为人民。民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国民政系统打响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月22日起,短短十几天,民政部党组三次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对民政系统和部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整体部署;五次印发通知具体部署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四次印发紧急通知对民政系统高风险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和指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加强对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民政部党组成立了以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提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发,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战大疫,舍小我。民政部提前结束休假,部领导在岗带班,司处级干部24小时值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各地民政部门迅速响应,干部职工提前返岗,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具体部署和民政部的指导要求,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处在本次疫情“风暴眼”的湖北省民政厅,打破处室建制,重新整合全厅工作力量,由厅党组成员任组长,组建社会捐赠、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医疗等五个工作小组,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

云南省民政厅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种形式,向各州(市)民政局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提出严防死守的工作要求。广东省民政厅要求全省民政系统本着依法、科学、有序的原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辽宁省民政厅由厅领导包片、处室包市督促指导各市疫情防控。甘肃省民政厅要求各市(州)民政部门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河北省民政厅对民政服务机构分类制定防控应急预案。江苏省民政厅出台35项具体举措,落细落实各类民政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民政部门也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作出全面部署,迅速筑起控制疫情蔓延的民政防线。

守土尽责,把防控重任扛在肩上

面对风险和隐患,民政系统守土尽责,将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决守住抗击疫情的民政阵地。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有学生和教职工近5000人,是民政部人员最多的直属单位,疫情防控难度大。1月28日,部长李纪恒到学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他强调,民政部和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儿童、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弱,属于病毒易感人群,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机构服务对象多,人群易聚集且往来频繁。针对这些疫情防控重点、难点,民政部党组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求各地全力做好相关民政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

为指导各地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民政部及时印发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每家养老机构,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人。上海市养老机构建立了“肺炎防控每日监测报告”“武汉及湖北籍工作人员回乡返沪登记”“探视人员先消毒后入院”制度,加强与卫生防疫部门的联系、联动机制,确保出现问题能及时响应处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在明显位置张贴“三禁止、三必须”告知,防止因探望而导致交叉感染。黑龙江全省2146家养老机构、78523名在院老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的要求。宁夏全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一律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鼓励亲属利用电话、微信等进行亲情沟通。山西、内蒙古、辽宁、福建等地民政部门也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为确保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人员安全,民政部及时印发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各地强化底线思维,精准科学施策,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防死守,将防控指南落实到每个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安徽省民政厅要求各级儿童福利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暂停接待各类志愿服务,谢绝社会各界来院参观访问。广东全省21个地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已实行封闭式管理。江苏省民政厅对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提出明确要求,确因工作必需进入的院外人员,应做好进出人员登记、测体温、消毒等工作,禁止到儿童生活区域与儿童接触。

为避免集中办理婚姻登记引发疫情,民政部要求各地婚姻登记机关严格做好婚姻登记场所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已宣布或承诺今年2月2日开放婚姻登记的地方,建议取消,并向社会公告,正常工作日提倡预约服务,避免扎堆登记,疫情期间原则上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服务,不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并积极引导群众不要举办人群聚集的结婚宴席。北京、上海、安徽、广东、重庆、宁夏等地也采取措施,调控登记数量,分批分段登记,缩短新人在婚姻登记机关的办事时间。

为消除殡仪服务场所疫情隐患,民政部要求各地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设施设备和工作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并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联合印发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提高遗体处置规范性,防范疾病传播风险。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全面提高殡葬服务场所防控等级,各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再接受预约,已预约且家属坚持举行仪式的,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规模。广东、宁夏等地也采取多种举措,降低殡仪服务场所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民政部还指导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工作,并要求在疫情期间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指导各地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消毒防护工作,防止发生医源性感染。吉林、上海、江苏、贵州等地民政部门也对加强救助管理机构、民政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履职尽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困难群众的保障好不好?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这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既是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主责主业,又是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更是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状况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牵动民政部门的神经。为做好特殊时期社会救助工作,民政部要求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加大肺炎患者临时救助力度,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贵州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及时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感染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发放临时救助金。海南省民政厅要求各市(县)民政部门对符合急难型临时救助条件的患者简化救助程序。山东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广东、江西等地民政部门也作出相关部署,帮助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渡过难关。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关键环节。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和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减少社区人员聚集,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和各类活动管理,协助做好健康监测、病例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等工作。上海市充分发挥民政在社区治理中的牵头作用,依托全市6000多个居(村)委会,开展人员排查、居家留观人员服务保障。陕西省由民政部门负责了解疫区返回人员的健康状况,组织居民家庭搞好个人卫生和自我预防。重庆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指导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做好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全市民政战线和村(社区)干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发动社会力量、汇聚社会爱心是社会组织的使命和优势,民政部及时引导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部管社会组织中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贡献力量。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广东省民政厅、安徽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出倡议,动员和规范本地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江苏省民政厅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根据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需求筹集物资。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民政部门也引导本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大疫袭来,有战无退!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坚守承诺、忘我工作,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爱;他们横下一条心:疫情面前无退路,肩上有责有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