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养老院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浙江民政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浙江第21场发布会带来这些消息
发布日期:2020-02-17 14:18:55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16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党委书记、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杭州市委副秘书长涂冬山,中医呼吸病专家、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汤军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老年人的体质本身比较弱,一旦患病,治疗的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大家非常关心养老院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浙江民政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浙江对养老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1月25日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省范围的养老院封闭管理。目前,全省1765家养老机构,保障着10.1万老年人,无一例感染和疑似病例。具体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封”“防”“解”三个方面的措施:

“封”,就是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四个一律”:

非养老院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内,包括老年人家属、志愿者,党政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的同志也不能进入。

院内老年人非必需一律不得出院,经常外出看病的老人,采取让其子女接回居家养老或联系医院住院治疗。

一律不接收新入住和春节后返院老年人。

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律暂停运营,不得组织老年人进行集体活动。

要求各市、县(市、区)都预备一部分养老院床位,保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等家庭的老年人全托使用。各级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部门同志实行明查暗访,确保封闭式管理落实落地。

“防”,就是规范院内防控。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有关要求。加强院内消毒,增加老人房间和公共场所通风,每天两次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检测。保证老年人正常作息和规律生活,鼓励老年人利用空间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和适当的体育锻炼活动。

“解”,就是解决养老院困难。各级民政部门在检查养老院封闭式管理的同时,询问养老院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协调解决。疫情发生后,全省民政部门紧急筹措各类物资,不分养老院公办、民办性质,开展关爱服务。累计赠送口罩42.98万个、消毒液10.99万斤、体温计3243个、肉类4.11万斤、蔬菜11.86万斤等,有效保障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正常运营。如长兴县民政局联系连锁店与养老院对接,低价配送所需物资。浙江努力让全省养老院和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共渡时艰。

下一步,对养老机构将继续实行封闭管理。省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天不解除,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不放松。继续做好关爱服务。防控疫情物资仍然紧平衡,将加强部门协同,采取多种方式协调解决物资困难。老年人在养老院已经封闭20天了,见不到家人,有的情绪开始烦躁。当前尤其要做好精神关爱,也请家人们一起配合,多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对长辈嘘寒问暖。

此外,从1月26日起,浙江对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也实施了临时封闭管理,严格防控流程,落实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全省71家儿童福利机构内的1711名儿童无发生确诊或疑似病例。关于救助管理机构,全省共有77家救助站,按照托底救助的原则,全力做好无固定住所的非本籍生活无着人员的救助工作,对于向救助站求助的人员,做到应助尽助、妥善安置。在救助站内设立应急功能分区,对新入站受助人员安排在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疫情期间,全省原则上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