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工作法筑牢社区防控“铜墙铁壁”——青岛市社区防控疫情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0-02-12 15:36:20 来源:青岛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社区防控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舆论宣传、管控排查、服务保障为依托,形成“1+3”社区防控工作法,在全市密织疫情防控网,形成社区防控“铜墙铁壁”。

一、突出党建引领,让党旗在社区一线高扬。

科学运筹指导,动员社区战“疫”。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党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构建起精准高效的指挥体系。一是建立高效的指挥机制。市民政局抽调两名同志参与市防控指挥部集中办公,统筹指挥全市社区层面的防控工作,构建起“市防控指挥部—市民政局—区市民政局—街道、社区”四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高效的社区立体防控工作体系。二是明确社区防控路径。向各区市下发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 坚决打赢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青岛市民政局致全市村(居)民委员会的倡议书》,“两通知一倡议”为社区防控明确工作方向。三是指导社区制定基本战法。指导社区快速制定“四社联动、三线合一”基本战法。即充分聚合社区封控、社会组织捐赠、社区工作者宣教、社区志愿者帮扶,构筑起民政领域宣教线、防控线、保障线三条作战主线。

创建先锋队,党员干部勇担当。“战疫”打响后,全市各社区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疫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排查、人员管控和群防群治、宣传舆情、消毒灭杀等专门人员,迅速组织起一支敢打敢拼、能打会拼的战“疫”先锋队,全市社区1650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障。

奉献当标兵,严守战“疫”主阵地。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社区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盏明灯。党员干部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担,打响了一场场挂图作战、攻坚拔寨、火力全开的“社区阻击战”。党员干部一线指挥调度,第一时间解决困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全体党员争当先锋表率、践行初心使命、尽锐出战,鲜红党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二、坚守舆论阵地,让“三大员”在一线宣传引导。

社区党员当好“守门员”。疫情面前勇担当,危难时刻显党性。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社区党员们每天带头普及疫情防控常识,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帮助大家落实好特殊时期“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动员居民行动起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社区干部当好“网格员”。面对疫情,各区市、各街镇和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发动网格长、网格员走街串巷,讲解防控知识,缓解社会恐慌情绪。社区干部亲自将市民政局下发的《致全市村(居)民委员会的倡议书》和《积极应对疫情,简办喜丧事宜的倡议》分发宣传到户,号召居民不聚餐、不宴请、不会客、不外出,用自己的“安静”换来百姓平安。

社区志愿者当好“战斗员”。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特别是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义务宣传防病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张贴《给全市居民的一封信》,倡导全市城乡社区居民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管控排查,让硬核措施在社区落地见效。

防疫情输入,社区“织密网”。为阻击疫情,市民政局指导社区按照每个小区只保留1个进出口原则,设置防控检查站,昼夜24小时设卡检查,对外来人员用好“一拦二劝三问四测”工作法做好监测。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社区主动进入“隔离”状态,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

防疫情扩散,社区“总动员”。指导社区对摸排出来重点人员,采取“3+2+1”管控模式(社区书记、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外加1名社区工作人员,共3人,2名机关干部,1名医务人员)实施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定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随时报告。社区实施重点监控,全力减少人员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防疫情感染,整治“无盲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严格清洁、消毒和通风。各镇街、社区积极配合环卫人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灭卫生死角,对辖区内垃圾箱、楼道、门厅、绿化、走廊等公共部位,每天早、中、晚三次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

四、跟进服务保障,让关怀帮扶在社区广泛覆盖。

疫情到来,防控为要。采取断然措施,封闭管控小区是控制疫情蔓延的“一剂良药”。为解决因小区封闭管控带给困难群众的生活不便,市民政局指导社区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 对困难群众进行温情帮扶,化解矛盾、解决困难。

“结一个对子”解除隔离之忧。疫情防控期间,明确一名社区专职人员和社区困难家庭结对联系,定期登门摸底排查,帮助打扫卫生、代买生活用品、宣传一次防控知识,增强防病信心。

“打一次电话”搞好心理抚慰。针对社区困难老人心理疏导问题,社区定期为居家留守的老年人打电话进行心理抚慰。青岛市还专门组建了“四社联动”抗疫情守护心灵志愿服务队,发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师、和谐使者担任志愿服务老师,为一线社工、民政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搞一次巡诊”开展身体检查。发挥社区卫生站作用,社区医生定期上门为困难家庭开展一次专业巡诊,为老弱人员测血压、血糖、告知防护期间注意室内通风,注意搞好自身卫生和饮食安全等,让孝老爱亲的真情在社区里不断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