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防疫——温州民政部门迅速应对力保婚丧安全
发布日期:2020-02-12 15:38:18 来源:中国网温州 浏览次数: 字号:[ ]

聚集的人群,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提供机会。然而,世上婚庆嫁娶、生老病死不曾停歇。事关重大!如何防控?温州市民政局迅速行动。

2月7日,温州市民政局发布公告,暂停办理各婚姻登记机关所有婚姻登记业务。同时关闭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另行通知。

疫情期间,市民确实因紧急情况,需要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可向各相关婚姻登记机关电话预约,未预约的,不予办理。

此前,温州市民政局早在1月26日就已发布紧急公告,取消部分原已安排的2月2日加班开放登记工作,暂停包括婚姻登记在内的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服务。对已在预约系统预约的300多对当事人,除了在新媒体、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告外,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一一联系通知到位,做好解释说明。

为防止人员集聚,民政部门采用预约分时段进行婚姻登记。确需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需提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或电话联系各相关婚姻登记处进行预约婚姻登记事务。各地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将结合本地情况,视情分批分段进行登记,避免扎堆登记,缩短人员逗留时间,防止人群聚集。

婚庆或能改期,殡葬却不行。

为此,温州市民政部门在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落实措施,做实工作,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对进出人员加大监测力度,劝导群众减少人员聚集。

殡葬服务机构提前做好公众告知,自1月27日8:00起,全市各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办白宴;禁止在守灵厅念佛诵经、做道场;严格限制集中办丧时间、殡仪馆守灵人数及陪同逝者火化的家属人数。

为劝解疏导群众,殡葬服务机构还组建应急小组,组织人员在殡仪馆主要入口对来馆丧属、办丧车辆进行劝离。

此外,殡葬服务机构还科学安排火化时间,避免出现人员聚集高峰。

内部管理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实行AB岗轮班制,食堂就餐采取分餐制,避免出现因部分工作人员感染导致集体隔离的被动局面;殡仪馆內休息大厅、火化预备间、殡仪车辆等重点场所进行深度保洁消毒。

针对大疫可能产生的后果,殡葬服务机构还制定了处置预案。

按照相关工作规定,和以人为本、依法规范、审慎稳妥、就近火化的原则,殡葬服务机构科学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含疑似)处置预案,加强卫生防护,防范疾病传播风险。

非常时期,民政部门用及时到位、细致入微的做法,力求既把安全防疫排在第一位,又以人为本,合理照顾相关人员情绪,取得了群众的谅解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