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减负80多亿元 近两年打造30座主题公园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12-28 10:50:39 字号: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部门专场第四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布温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人居生活品质、改善生态环境、创新城市管理等方面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近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温州城市在公共环境、公共管理、公共秩序、公民素质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走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道路。

温州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深入实施移风易俗“六大行动”,推进改革攻坚年行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9万多起,为群众减轻资金负担80多亿元,被群众称为减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温州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全市共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1385处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面聚焦建设“五美”新温州,通过空间统筹和资源保障,推动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2020年末,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94平方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了15.1%,“一主一副两极多点”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基本形成,我市作为浙南闽北赣东中心城市的地位逐步凸显;扎牢防灾安全线,圆满完成“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全市共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1385处,占全省四分之一,减少受威胁群众46368人。

锚定“五大新坐标”

开创“十个新局面”

今年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6个

近年来,全市住建系统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三大中心城市、四大都市区之一”的战略布局,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城乡人居环境,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三年来,全市“大建大美”累计开工项目996个、建成项目675个、完成投资3011亿元。

2015年以来,全市开工棚改安置住房24.2万套、竣工17.5万套、交付15.3万套,同步实施学校、医院、公园、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今年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6个、开工率220%。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3台,完成率129%。

近两年累计打造主题公园30座

近年来,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始终以改善市民人居环境为目标,努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生活品位。比如推进公园建设主题化,聚焦“一园一品一特色”,近两年累计打造主题公园30座、微型公园100座,新建绿地4441公顷,全市绿化覆盖率接近40%;推进执法管理智慧化,注重以科技赋能管理为引领,打造智慧城管、智慧公厕、智慧园林、智慧预警等一批便民服务系统。

市区空气优良率96.7%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温州建设,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绿色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二。截至目前,市区空气优良率96.7%,较2015年提升11个百分点,PM2.5浓度2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45.4%。

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一段式煤气发生炉淘汰,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3.7万辆;打赢碧水澄清战,完工38个工业园区、795个生活小区、50个镇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