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暖流 情暖寒冬----苍南县民政局主动介入救助关怀困难智障老人
发布日期:2020-12-22 09:46:54 来源:苍南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网上有一条抖音拍摄了苍南县灵溪镇一老人用手绘的百元钱币长期在一家面店买面条,善良的老板每次都高高兴兴的收下手绘钱币并送给老人一份面条。

这条抖音引起了各界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转发,网友们纷纷为面店老板的暖心行为点赞。苍南县民政局却敏锐的发现这名老人目前可能陷入生活困境,立即启动主动介入救助机制,协同灵溪镇工作人员及村居干部寻找老人的踪迹,以便及时将其纳入政府救助范围,保证兜底保障路上一人不落。

通过调查,苍南县民政局很快了解到该老人郑某,家住灵溪镇新华村,今年61周岁,智力四级残疾人,2005年已纳入本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目前每月领取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养老保险金等共约1382元,现由其兄弟和侄子提供住所和照料。郑某因十四岁一次意外摔伤,导致了智力缺陷,且性格孤僻很少与人交流,平日就在家手绘钱币自娱自乐,可能刚好碰上了这位好心的老板,才发生了这件在寒冬中温暖人心的故事。

苍南县民政局了解郑某的实际情况后,迅速启动帮困慰问活动,第一时间由局党组成员陈先云带队上门走访,探询老人近况,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陈先云强调,此类特殊困难群众更应给予重点关爱照护,要加强定期探访,增加入户频次,并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社工、志愿者、亲属等多方社会力量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老人生活舒心、安心和暖心。年终岁尾,苍南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完善主动发现预警机制,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