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宣讲
发布日期:2020-11-30 08:23:17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6日上午,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报告会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宣讲。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建领主持。 

报告会上,李万钧从“充分认识、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心”、“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新部署,努力开创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持续抓好全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个方面,全面讲解了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对把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建设成为“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目标和要求。

李万钧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终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对标对表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紧紧围绕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紧紧围绕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特殊属性,紧紧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近期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任务、路径安排,为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要率先建立适应全面小康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率先建立大国首都超大城市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率先建立适度普惠公平均等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率先建立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体系、率先建立顺畅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全面凸显“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困难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的“组织部”。

本次宣讲在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者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听了深受教育和启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实际,以更加务实、更加振奋、更加拼搏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努力开创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新局面,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报告会后,李万钧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更好地推进基层制度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建设‘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为主题与基层单位青年干部代表座谈交流,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会建设和民政未来发展、养老服务和精准救助等干部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互动和解答。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青年代表踊跃发言,李万钧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共悟学习体会,共商社会建设,共谋民政发展。

宣讲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中共北京市民政局党校(民政学院)设主会场,委局机关、各二级单位、直属单位设分会场,全市社会工委、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共计10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