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慈善如何发展创新 慈善大咖发言献计
发布日期:2020-11-30 08:33:50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民政局举办瓯越慈善论坛,来自公益慈善界的专家学者、慈善组织、社会企业等大咖欢聚一堂,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发言献计。

论坛上,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吕鑫就“慈善发展报告”发布作出解读;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金锦萍作主旨报告。随后,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温州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张小燕、青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玲敏、森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军等以“携手慈善,共谋发展”为主题,作主题演讲。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把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作为慈善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和模式。以慈善组织、慈善基地和慈善超市为主体的社会慈善救助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13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4家。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以来,我市通过广泛宣传、搭建平台、规范环境、创造条件,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参与慈善。

同时,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困难群众的需求,我市开展的慈善项目涉及医疗、扶贫、救灾、教育、助残、助老等诸多领域,成为政府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力量。据统计,2019年全市社会捐赠款物总金额达6.78亿元,比上年增长33.78%。近四年,在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中,我市均进入前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