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民政局四箭齐发,直击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痛点
发布日期:2020-11-30 15:42:43 来源:瑞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痛点一,申请材料不清楚。办理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法定申请材料为: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以及近期一寸彩色照片1张,而民政窗口在服务的实践中,不少老年人没有携带符合规定的照片,有的照片没带,有的不是彩色的,有的照片是很多年前拍摄的。为此,市民政局窗口在八统一的基础上主动精减申请材料,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实施“一证通办”,只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彩色照片由工作人员现场拍摄,群众满意后发送到电脑端制证发证,整个服务过程不超过5分钟。

痛点二,办证点太远。原先我局仅在市区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个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窗口,受理老年人制证、换证申请。对大部分老年人的制证申请,则是由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采集信息上报我局。我局每年1月和8月,集中转交制证企业制作后再通过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下发到老年人手中,老年人往往要等待数月后才能领到优待证。今年,我局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权限下放到各乡镇街道,为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制证机器,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统一服务标准,老年人可在家门口就近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痛点三,外出不方便。针对部分老年人出行不便,我局在进一步提升线下服务水平的前提下,推出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网上和掌上申请服务,老年人可在家属在浙江政务网和浙里办APP提出申请,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浙江省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受理申请,制证后以免费快递的形式直接寄送到申请人家中,老年人优待证实现“零见面”办理。

痛点四,人在外地。原先很多在瑞生活的非瑞安户籍的老年人只能返回户口所在地办理,给他们办证、补证带来很多的不变。我局在取得省民政厅的同意下,主动扩大服务对象的范围,凡浙江户籍的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现场申请办证或补证业务,和瑞安的老年人一样享受 “即办即领”服务以及各类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