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改革业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1-25 11:28:29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有关公墓违规经营专项摸排整治工作精神和市委市政府《2020年度县(市、区)考绩项目分项任务和考核细则》,抓好、抓细、抓实殡改重点工作任务,11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改革业务工作会议,全面梳理全年殡改工作,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上级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有效落实。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执法大队、殡管所)负责人、殡改工作业务内勤、殡仪馆主任和温州市殡仪馆主任参加会议,市民政局李建良副局长参加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殡改工作完成情况,指出殡改重点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良充分肯定殡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基础上,对标当前工作任务,提出下步殡改工作要求:

一要坚决遏制私坟反弹回潮蔓延势头,要通过严格的考绩督查、部门协同等方法,发挥街镇、社区(村居)主体责任作用,切实实现私坟“禁新”率100%;

二要全面完成“两路两侧”“四边区域”青山白化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开展青山白化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打造省级精品示范道路青山白化治理工作要求,根据各地青山白化治理工作的任务数,切实完成以大罗山科创走廊青山白化治理为核心的全市重点区域的青山白化治理工作;

三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年内要抓紧推进集中办丧设施的建设,并完成殡葬惠民政策提标扩面工作,使此项工作真正发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作用;

四要强化公墓监管执法力度,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开展公墓违规经营专项排摸整治的工作要求,形成专项整治清单底册,强化部门协同,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有效规范我市公墓建设运营秩序。同时,要认真开展公墓年检工作,对不符合公墓管理办法的单位要采取限期整改、依法处罚和停业封闭管理的措施;

五要全面提升殡仪服务工作能力水平,各殡仪服务机构要不断完善殡葬惠民政策,形成健全的殡葬救助机制体制,强化殡仪服务机构制度约束,进一步优化殡仪服务质量,提供优质殡仪服务产品,不断提升群众在殡仪服务机构治丧的舒适感和满意度;

六要不断完善殡葬改革长效机制,主要是强化骨灰流向跟踪管理制度,实现丧事全过程常态化监管。会议就殡葬改革业务信息报送流程及其内容进行了专项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