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入“收官冲刺” 九成指标提前完成任务
发布日期:2020-11-16 14:29:09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全市进入“四季冲、全年赢”的攻坚奋战时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记者昨从市府办获悉,截至昨天,2020年度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共计70项指标任务,已提前完成63项,剩余7项已进入“收官冲刺”阶段。

今年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500多名市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票决产生2020年度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明眸皓齿”工程、生活垃圾治理、新(扩)建幼儿园、居家养老中心建设、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方面,具体细分为34项指标任务。此外,我市还承接了部分2020年度省民生实事项目,具体细分为36项指标任务。截至昨天,省、市民生实事项目70项指标任务中,已有63项提前完成、49项超额完成,让广大市民提前有了“获得感”。

作为今年民政领域的民生实事项目内容之一,生活困难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让市民邵女士吃下一颗“定心丸”。今年8月,家政服务工作人员来到她87岁的母亲家中,免费为其安装了浴室防滑垫、坐便器扶手、夜间照明设备等辅助装置,并对出入通道实施了无障碍改造。“老人一个人在家,最令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安全问题。”邵女士表示,通过改造,无论是在家生活的老人,还是外出工作的她,都有了更强的安全感。“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了我的心坎里。”她连声“点赞”道。包括邵女士母亲家在内,目前,全市已实施生活困难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910户,相较于年度任务770户超额完成18%。

今年是实施“明眸皓齿”工程连续第二年被票选为市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已新改造9060个中小学教室灯光照明设备,为78900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此外,今年市政府还首次把“配置可调节课桌椅”作为该项目的新增内容加以实施,累计配置143194套,让更多中小学生可依据自身生长发育情况调节课桌椅高度,以更好地保护视力。

针对剩余7项未完成的指标任务,市府办表示,本月起将采取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报告等方式,组织专项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开展实地暗访、抽查核实,督促各地全力做好项目“收官冲刺”工作,确保所有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