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发布温州市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1-10 09:56:53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一)目的意义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殡葬改革为牵引,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浙江省物价局和省民政厅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商市发改委,制定出台《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发布温州市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

(二)政策依据

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殡仪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浙价费〔2017〕59号)

二、主要内容

1、《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将殡仪服务收费项目分为基本服务收费项目和延伸服务收费项目。基本服务收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普通存放、抬尸、遗体火化(含普通炉、捡灰炉)等10项,收费标准由市及各县(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民政主管部门在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的基础上,按照非营利原则,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成本、财政补贴情况、群众承受能力、节约环保等因素从严制定。在保证基本服务的供给规模和质量的前提下,殡仪服务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开展延伸服务,延伸服务是指在基本服务以外,供群众自主选择的特殊服务项目。延伸服务收费项目主要包括个性化遗体冰柜接运、遗体处理、遗体整容整形、骨灰运送处置、殡仪礼仪策划与布置等7项服务,收费标准由殡仪服务机构与丧户按照公开、公平、合理收益和诚实信用原则协议约定。

2、《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要求各殡仪服务机构应按照公布的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执行,不得收取规定或协议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得擅自设立或拆解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要求各殡仪服务机构应认真做好收费公示工作,在醒目位置标示服务内容、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接受监督。

3、特色亮点。体现了政府公共服务公益殡葬的特点,也强化了契约精神,对于殡仪服务机构提供的延伸服务项目,本通知要求双方以合同或协议的方式约定权利义务、服务内容和相关费用。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