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帮扶路 共筑浙阿情——省民政厅赴新疆开展对口帮扶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09 16:42:17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3日至26日,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带队赴新疆阿克苏市和一师阿拉尔市考察对口帮扶工作,并开展慈善捐赠活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陈海涛参加考察。

在疆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参加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交流两地对口援建情况,举行了浙江省民政厅援建新疆阿克苏慈善帮扶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和援建一师阿拉尔慈善帮扶捐赠项目签约仪式。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向新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共捐赠300万元慈善资金,主要用于当地产业扶贫、养老及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色格孜勒克村畜牧养殖、库车市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亲子采摘园蔬菜大棚建设、新和县老年养护院设施配备、拜城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克村长廊及门楼建设、阿拉尔“健康小屋”社区老人关爱设施建设,共6个项目。考察组一行还实地考察调研了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产业扶贫、一师阿拉尔市社区建设以及温宿、拜城等地的浙江援建项目,走访了省、市援建指挥部,为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对接更多慈善资源,继续推动和助力新疆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两地“三交”奠定良好基础。

产业兴旺,脱贫无忧。依迪克村地处库车市西北部3公里处,位于福洋路和217国道交叉处附近、毗邻女儿国龟兹小镇,交通便利,具有发展设施农业的特殊优势。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饮食,市面上有机蔬菜供不应求。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已实施了2年的黑木耳种植项目,2019年、2020年黑木耳产量较高,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在近万元左右,以产业促脱贫的成效明显。为切实发挥原大拱棚建设项目的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分析依迪克村地缘特点和自身优势,此行实施的项目50万投入建设25个有机蔬菜大棚,后期规划集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采摘园,总面积近20亩,区分蔬菜区和休闲区两大板块,生产无公害、有机蔬菜,打造休闲避暑、户外拓展场所,持续增加群众就业岗位及收入。考察组一行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后指出,要进一步优化运作方式,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及发展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的优势,用好慈善资金,让当地帮扶对象稳步增收。

健康扶贫,关爱老人。在一师阿拉尔市,考察组一行赴幸福路街道新苑社区参观老人宿舍、活动室、康复保健室、厨房餐厅等设施场所,了解“健康小屋”社区老人关爱项目,项目运作情况。此行实施的“健康小屋”社区老人关爱项目,将分别在阿拉尔市幸福路、青松路、金银川路三个街道所在的三个社区建立“健康小屋”。“健康小屋”是网络医院的服务终端,承接检后、出院、诊后的人群在院外的健康指标监测和慢病管理,将医生的医嘱落实到位,将社区居民纳入管理范围。通过健康监测、健康教育,对慢病人群进行筛查,提供就医指导、就医预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通过社区卫生 “健康小屋”建设,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甚至评测精神压力等健康指标,居民也可获得大医院医生提供的在线健康评测和健康指导,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逐步形成现代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浙阿一家,情谊绵长。新疆阿克苏和一师阿拉尔一直是浙江援建地区,虽相隔万里,却友谊深厚。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浙江省民政厅一直将“助力脱贫攻坚”“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列为重点工作,浙江和新疆两地在慈善公益领域的协作也越来越紧密。继去年4、11月,“脱贫攻坚战,慈善在行动”为主题的之江公益沙龙、第六届“西湖论善”上两地慈善项目的交流和探讨,去年6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陈加元会长带队赴新疆考察对接“光明快车”医疗援疆项目之后,省民政厅再次赴开展对口帮扶,对接慈善项目,充分见证了浙阿情谊的源远流长。

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等相关人员参加考察。

对口援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服务全国大局、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责任,参与脱贫攻坚也是社会组织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近年来,浙疆两地搭建平台,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聚焦脱贫攻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浙江的慈善组织向新疆,特别是阿克苏地区捐资捐物共1509.04万元,其中捐资1310.77万元,捐物价值198.27万元,为浙疆援建慈善帮扶项目增添了光辉一笔,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