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殡葬工作现场培训会在湖州召开
信息来源: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0-23 09:05:25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民政会议重要部署,回顾总结近年来全省殡葬工作的有关情况,交流经验和好的做法,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深入推进浙江省的殡葬改革工作,10月15日至16日,全省殡葬工作现场培训会在湖州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长兴县虹星桥镇午山骨灰堂、安吉县龙山人文纪念园及孝丰镇新村节地生态安葬点等殡葬设施点。杭州市、湖州市、金华市、象山县、海宁市、台州市椒江区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就前阶段省民政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全省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做了总结,按照民政部的要求部署了下阶段殡葬管理的相关工作。


余强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浙江省殡葬工作取得的成绩。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推动殡葬改革,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期间对殡葬改革的指示要求,坚持政府主导、文化引领、社会参与,全面建立惠民殡葬政策,着力推广节地生态安葬,积极推动殡葬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到目前为止,浙江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多年保持火化率100%、普惠制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全出台、全面开展“青山白化”治理、全域推进群众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省份,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走在全国前列。余强指出,要清醒的认识当前我省殡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地殡葬改革的推进力度不平衡;传统丧葬陋俗的顽固性、反复性对殡葬改革的阻力和干扰短期内难以消除;有的殡仪馆、公墓体制机制不顺、运营相对不规范,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规行为依旧存在。余强要求,满怀信心做好下阶段的殡葬工作。殡葬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以解决当前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紧紧围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移风易俗、群众满意的改革宗旨,全力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一是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持续深化殡葬改革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民政30条”,加强法规顶层设计,加快编制殡葬事业发展规划。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补齐殡葬公共服务短板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殡仪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公益性安葬设施,规范经营性安葬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续重视和加强殡葬工作,强化殡葬服务回归公益属性,强化源头治理。四是坚持服务为先,在健全殡葬监管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监管机制,推进共管共治模式,强化宣传和示范引导。

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处(殡葬管理处)处长;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省殡葬协会及各市殡葬协会负责人等150余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