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迪清赴泰顺县调研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6 08:30:31 来源:泰顺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迪清一行赴泰顺县调研民政工作,副县长赖立峰、县民政局局长张小华陪同调研。

姜迪清实地查看了泰顺县第二社会福利院建设情况和东溪乡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情况,他指出,养老工程是民心工程,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在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居住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016082833.jpg

座谈会上,副县长赖立峰重点介绍了泰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泰顺县坚持以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改革创新、守正出新、革故鼎新,推动困境儿童“一件事”改革、建立“一村一人一监测点”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成立全市首家由党委政府牵头的社会组织发展和基层治理研究院等创新举措,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从山地空间规划绘蓝图,到创新“轻成本”养老服务长效运行机制,再到精神文明暖心关爱工程,探索出一套符合泰顺山区实际做法,尤其是推出的“轻成本”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深受老年朋友欢迎。

姜迪清充分肯定了泰顺民政取得的工作成绩,尤其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得到了泰顺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科学规划“1+3+5+X”养老布局,推动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且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山区“轻成本”养老模式,不仅减轻了政府负担增加了老人收入,更是体现农村老人劳养结合的特有生活状态。

就下一步工作,姜迪清强调,一是创新工作再提炼。要从有利于老年人精神寄托、有利于机构长效运行、有利于政府投入等方面,多渠道提炼“轻成本”山区养老经验做法。二是薄弱环节再提升。要立足泰顺山区、留守老人等实际情况,以解决养老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为目标,注重横纵向比较,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服务能力再提高。要秉持“因需而设、因地制宜、持续服务”的工作理念,优化居家养老布局。要结合智慧民政建设,强化弱势人群、配送餐等基础数据的归集运用,不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