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集中办丧 实施生态安葬
现场推进会吹响全市殡葬改革冲锋号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15 10:35:39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新形势下殡葬改革工作。温州市民政局9月18日在永嘉县岩坦镇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要求全市科学编制公墓建设规划,按照群众有效需求,提供必要的殡葬安葬设施;深化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新建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加快提升全市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推行丧事简办、丧事集中办理;持续深化青山白化治理,严禁新建翻新私坟。 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民政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现场参观了永嘉县岩坦镇眠牛山公园生态化改造示范点、岩坦镇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岩坦镇小舟垟生态化改造示范点,他们纷纷对昔日“坟山”华丽转身为如今的“美丽公园”伸出大拇指。现场会上,永嘉县就节地生态葬法改革、乐清市就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温州市殡仪馆就殡仪服务提升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温州市民政局局长姜迪清提出,到2022年,实现全市行政村生态安葬覆盖率100%,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以上,青山白化治理率100%。

“鹅卵石”替代“椅子坟”

用刻上二维码的鹅卵石替代传统的“椅子坟”,岩坦镇经过几年努力正在慢慢告别“椅子坟遍山”的历史,实现“绿水青山带笑颜”的蝶变,眠牛山“留碑不留坟”的做法将“坟山变成公园”、小舟垟村以“互联网+生态化改造”成为了全市的典型。从试点到示范,从局部示范做到全面推广,岩坦镇以殡葬改革为切入口,成功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坟墓生态化改造从“留碑不留坟”的1.0版,到“二维码+一块草”的2.0版,再到“生态节地花园”的3.0版,打造了一道乡村振兴的靓丽文明风景线。

永嘉县以观念改变为突破口,确立“景观先行、先建公园后建墓园、建墓地不见墓碑”的建设原则,通过全面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墓地造价更“接地气”,成本和用地不到原来的三十分之一,实现了“生者减负、逝者所安”的预期目的,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从而把“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如今,仅岩坦镇就有10余个村主动要求建设归根园3.0版生态化墓地。

新建公墓要节地生态化

公墓是当前解决安葬问题的一种主要形式,科学规划布局、体现节地生态和公益特征是公墓审批建设的主要任务。现场会提出,按20年一个周期的要求,编制符合当地殡葬改革工作需要的公墓建设和布点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建公墓要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停止审批建设阶梯式占地型公墓。对于已审批未开工的占地型公墓,要科学论证,可以调整为节地生态型的,应予以调整。

各县(市)审批建设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应报市民政局审查把关,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公墓建设事中、事后管理,规范公墓年检制度,切实杜绝少批多建、未批先建、超标建设等违法违规现象。

全面开展青山白化治理

按照“应迁尽迁、能改则改、以迁为主、改迁并举”的工作原则,针对位于重点环山公路、游步道、风景点附近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私坟,要采取以迁移安置为主的治理方式,予以根治并修复生态环境;对于山坳深谷显露出来的成片私坟主要采取就近安置到骨灰楼(堂、塔)、公益性墓地的方法进行治理;对于确实无法迁移安置或进行生态化改造能够收到预期效果的私坟,实施就地生态化改造的方法,改造经费由政府承担。

禁止一切形式新建、翻新私坟是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底线、红线,各地民政部门要发挥镇街主体责任作用,重点推进主要城市主干道、环山公路、风景旅游景观道等两侧成片私坟整治工作,按照私坟生态化改造“四化六标准”(四化:土坟化、植被化、小型化、景观化,六标准:去除坟圈、坟背覆土、保留墓碑、留有坟坦、绿化植被、自然生态)的要求,因地制宜制订私坟生态化改造标准,力争到今年年底基本消除成片大白化现象,到2021年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全面推行划区集中办丧

划定区域,全力推行由群众家中办丧转移到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站)集中办理,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从根本上杜绝丧事扰民现象。现场会提出,今年年底前,实现市区所有丧事原则上集中市殡仪馆或所在镇街殡仪服务场所办理,各县(市)人口集聚区实现丧事集中办理。

与此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和群众需要,我市将抓紧新建、改(扩)建殡仪馆或殡仪服务中心(站),按照殡葬行业特点,通过落实惠民政策、改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等手段,努力提升群众对殡葬工作的满意度。

大力推进绿色殡葬文化进村(社区),通过文化大礼堂、社区客厅、村民中心等基层平台,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形成丧葬新风。加强村规民约、“一约四会”、红白理事会和老人协会建设,优化丧事简办内容,制订规范统一的丧事殡期、办丧规模、酒席等规定,并纳入村规民约,以村民自律的形式推进办丧习俗的改变,形成全民支持氛围。

各地民政部门应主动向当地纪委监察部门对接报告,把推动移风易俗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借力党委纪检监察力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助力打造移风易俗“温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