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序督查温州市民政工作
信息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20-10-15 10:02:34 字号:

9月24日-25日,王文序副省长一行赴温州市开展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督查。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等参加调研。


王文序先后赴温州市福利中心和鹿城区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实地督查,现场查看了社会福利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关于康养体系试点实施情况介绍。王文序指出,要对标颐养标杆区建设要求,加强养老服务项目统筹布局,切实做到区域福利中心要兜底,基层服务中心要辐射。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王文序听取了温州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省民政厅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了通报。王文序对温州市前一阶段民政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温州市对做好民政工作思想认识到位、谋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社会救助、基层治理、养老服务等方面呈现出不少亮点。


王文序强调,着眼新时代,温州市民政工作要对标先进、直面问题、夯实基础、补上短板,着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补上民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夯实民政工作基础。同时,还要下决心推动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为全省民政事业发展打造更多新时代的“温州样板”。



督查期间,王文序赴龙港市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实地调研,听取了龙港撤镇设市后续工作情况汇报。王文序指出,龙港市在撤镇设市及后续工作中做到了组织领导、深化改革、风险化解三方面的有力有效,取得了强化党的全面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服务优化升级的阶段性效果,成绩可圈可点。下一步龙港市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紧扣“一区五城”战略目标,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要聚焦聚力体制机制建设,以“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为核心,加强“四梁八柱”性质的体制机制建设;要严防把改革变成简单“翻牌”,加快探索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经验、龙港模式,努力成为新型城镇化改革“全国样板”、行政体制改革和高效能治理的“全国标杆”。


今年9月份以来,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省民政厅会同9家省直单位,组成省民政厅负责同志任组长的5个访谈组和5个检查组,分别对11个市和省级有关单位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目前,实地暗访检查已全面结束,已进入反馈访谈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