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温州将实现全市行政村生态安葬覆盖率100%
发布日期:2020-10-10 17:14:30 来源:社会事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8日上午,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嘉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深化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新建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加快提升全市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推行丧事简办、丧事集中办理;持续深化青山白化治理,严禁新建翻新私坟。到2022年,将实现全市行政村生态安葬覆盖率100%,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以上,青山白化治理率100%。

在开展青山白化治理方面,全市将全面开展青山白化治理工作。重点推进主要城市主干道、环山公路、风景旅游景观道等两侧成片私坟整治工作,力争到今年年底基本消除成片大白化现象,到2021年全面完成治理任务。按照“应迁尽迁、能改则改、以迁为主、改迁并举”的工作原则,禁止一切形式新建、翻新私坟,对新建、翻新私坟完成彻底整改,实现禁新率100%,堵住私坟新建、翻新蔓延势头。

在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水平方面,将全力推行由群众家中办丧转移到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站)集中办理。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市区所有丧事原则上集中市殡仪馆或所在镇街殡仪服务场所办理,各县(市)人口集聚区实现丧事集中办理。同时,抓紧新建、改(扩)建殡仪馆或殡仪服务中心(站),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或地处偏远的人口集聚中心村或多村联建一处殡仪服务场所。另外,我市还将在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全民免费、困难群众墓葬免费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推行丧事简办政府补贴、守灵室政府买单等惠民机制。

在推进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方面。我市推进以骨灰楼(堂、塔)、树葬为切入点的节地生态安葬,新审批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的占比达到100%。建设节地生态安葬点,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到年底全市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60%以上。严格控制占地型公墓审批建设,2020年新审批的公墓继续提高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占比,实行骨灰楼(堂、塔)等节地生态安葬的占比达到100%,逐步实现从占地型安葬向不占或少占土地骨灰葬法转型。

另外,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将强化殡葬改革保障措施,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丧事大操大办、违规建设公墓、滥建私坟破坏山体等行为,视情向市纪委市监委专报并予以通报。本月开始,市纪委市监委还将将对殡葬改革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新闻+

永嘉探索 

节地生态安葬进阶之路

在当天的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中,同时也展现出一些值得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殡改工作典型案例。如针对传统“椅子坟”既浪费土地资源,又耗费大量钱财,与绿发展、乡风文明建设格格不入的问题,永嘉县采用费地改节地的方式,积极推进生态环保型殡葬改革工作。几年来,从早前对荒芜的坟山实行花园式、生态化改造,到新式节地生态安葬墓地,成功地走出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眠牛山1.0、小舟垟2.0、归根园3.0的殡葬改革新路子。

最初,永嘉县在岩坦镇东入口处岩坦村眠牛山启动私坟生态化改造试点,按照“留碑不留坟”的原则,成功将存有75座私坟的墓地打造成百姓休憩的墓碑公园。紧接着,在当地西入口处小舟垟村门前山,首创“二维码鹅卵石墓碑+草坪”代替140余座“椅子坟”,手机扫码就能知生平,并种植花卉、配建游步道、娱乐设施,使阴森的墓园变成了美丽的花园。不仅如此,永嘉县还选址该镇坦一村的荒山瘠地,试点建造“归根园”生态墓,就地选用楠溪江鹅卵石打造墓碑,仅4亩多荒山瘠地建设1000余个墓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