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发布日期:2020-01-21 15:51:20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救助管理站按照“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原则,采取多项措施,健全完善应急救助服务机制,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安全过冬,过一个幸福的春节。

一是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为有效应对冬季寒冷天气引发的突发情况,入冬以来,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启动今冬明春专项救助行动,坚守24小时工作制,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救助对象医疗救治,组织力量在深夜、凌晨对露宿在街头、桥洞、公园等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集中救助。据统计,全市共发放食品、御寒物品共计2362件,站内共救助 462人。

二是开展回访返乡流浪乞讨人员行动。2019年温州市共有51名在外流浪的人员陆续由贵州、四川、安徽等地救助站送返,为了帮助这些返乡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市救助管理站分三组陆续踏户走访51名返乡人员,为每人送上1000元的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为符合条件的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确保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有效救助服务。

三是站内临时救助和托养人员的集中救助。站内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对站内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并采购了一批棉衣、棉鞋、棉被等御寒物资和食品,确保每一名入站求助人员的生活、饮食安全有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入站后,会第一时间为其安排干净舒适的宿舍,定时提供热水、热饭;对有能力自行返家人员,为其购买车票;对行动不便、需护送的受助人员,妥善安排车辆护送其离站返家。受助人员因自身原因不能提供个人信息的,及时报请公安机关协助核查其身份,并在其入站后24小时内,以适当形式发布寻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