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通过心理辅导 走失5年的女子与家人团聚
发布日期:2020-01-14 08:23:36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真是太感谢温州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帮我找到了女儿,一家人终于能够团聚了。”义乌籍老伯周光贤在电话里说道,今年1月7日,周光贤与自己走失了5年多的女儿周桂香在温州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里团聚。这也是市救助站于去年底施行的心理咨询救助服务后,全省首例通过心理辅导寻得亲属的救助案例。

周桂香今年44岁了,2015年2月,她被市公安部门移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初到时,她什么话也不说,身上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疑似有精神障碍和智力异常等症状,只说用普通话说:“我是浙江本地人。”在市救助管理站长期滞留的5年里,站内工作人员进行过多次沟通、人脸识别、媒体寻亲公告等各种方式,寻找她的身份信息、家属等,都一无所获。

去年12月,市救助管理站联系温州市心理咨询协会、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等专注于精神慰藉服务的社会组织,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托养对象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并以谈心交流等柔和方式询问托养对象家庭、人员信息,希望早日为托养对象寻找到家。今年1月,经过心理咨询师多次心理辅导,周桂香在不知不觉中,透露了跟自己家人和身份信息的“只言片语”。曾辅导过周桂香的心理咨询师刘秋英表示,之前接触过周桂香,她起初反应冷漠,但在不断的接触和沟通中,她发现周桂香逐渐有所回应。同是心理咨询师的金海娅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周桂香慢慢打开心扉。在一次心理辅导过程中,金海娅鼓励周桂香写字,肯定鼓励她,让她的心情舒缓,她也在不知不觉中想起自己的家乡是义乌,这让金海娅有了“线索”,她进一步鼓励周桂香,将义乌的乡镇名称逐一报于周桂香听,发现周桂香对义乌乡镇地名大陈镇和楂林乡有明显反应。

居中为周桂香

市救助管理站通过该线索,联系到了义乌相关部门,这才联系上了周桂香的家人。他的父亲周光贤得知自己女儿的消息后,,带着周桂香的舅舅和表弟,连夜开车来温接回了周桂香。

居中为周桂香

周光贤表示,自己今年74岁了,有2个女儿,1个儿子,而周桂香就是小女儿,在她8岁的时候因为罹患疾病,没有及时诊治,因此得了智力异常等精神疾病。5年前,她走丢了,自己也不断地在寻找,只是没想到她在温州。周桂香还有个儿子,今年25岁了。周光贤说:“今年过年,终于一家团聚了。”

周桂香在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下,写字

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金兆奔表示,这是市救助管理站对长期滞留被救助者施行心理咨询服务后,成功寻得家人,帮助回家的首个案例,也是社会救助方面的“温州模式”,创新在救助中引入心理咨询服务,不仅能帮助长期滞留的被救助者缓和情绪,有助于疾病康复,更能在心理咨询过程中,让被救助者打开心扉,有助于获得身份信息、家属信息等,帮助救助部门寻得其亲属,送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文中周桂香、周光贤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