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先打造“智慧村社通” 基层治理进入“指尖”时代
发布日期:2019-09-23 12:07:19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

“现在不仅村居事务可以随时看,还能看到各类台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永嘉县桥下镇小京社区的章先生为“智慧村社通”竖起了大拇指。今年6月,这个名为“智慧村社通”的掌上移动服务平台出现在越来越多村民的手机里,透过这个平台,村民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村中大小事。正式上线3个月,该平台已注册村社808个,注册居民8643人。此举不仅让基层治理实现从“纸质”到“指尖”的转变,还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居民间的无缝对接,平台以“码上参与”“码上管理”“码上协商”“码上监督”“码上服务”,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微改革。

记者打开“智慧村社通”看到,包括政府公共服务、村社务公开、村居民参政议政、村级办公系统、村级事务留痕和上级远程管理等6个功能,是基层社会全域微治理的一个大平台。其中,市、县、乡三级政府及部门的涉村政策信息,实现一键直达,减少中间环节,上级涉农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到达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软件还非常“聪明”,能多角度提供便民服务。它会根据居民个人信息,以个性化定制的方式提供精准、精细化服务。如政策法规、科普教育、乡村振兴、名特优、农家乐、避灾安置场所等专栏,及时推送惠民政策,方便居民了解动态。此外,村民或农户可以提交名特优、农家乐申请,增加名特优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小众名特优滞销的问题,为农产品提供了一个新媒体时代的信息渠道。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居民无法及时得知政府各部门的惠民惠农政策,如大病救助、合作医疗、低保边缘等政策。现在,平台的“政策发布”模块让惠民便民政策能“一屏到位”,真正实现无障碍推送。平台还能定制特定推送功能,为需要的服务对象推送需要的惠民政策,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信息资源不对称的问题。据介绍,注册该平台的每个村社,有4个发布权限,可及时迅速地发布工作动态和消息,让工作第一时间展示在村居民和上级政府部门之前。如平台的“回家”版块中,村情村务、制度规范、通知公告、村情咨询、参政议政等基本功能一览无余。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和事项都能快速、及时公开,打破村务公开的时空限制,真正实现全球化24小时无间断的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中多维度的村社管理、村居台账,让村务工作更透明、便捷。如工作事项“待办”“督办”模块,可以实时收集村社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工作逾期后自动在微信平台予以提醒,逾期时限较长的通知上级部门,及时督促完成。村干部上传的所有信息将在平台留存,村级台账实现电子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