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样板”契合理性消费趋向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16 09:17:55 字号:

2019年,温州移风易俗工作入选中组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书中收录了温州《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一文,生动展示了温州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践探索,“乐清样板”在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8月20日《乐清日报》)

乐清在温州移风易俗工作中的探索角色,如同40年前在改革开放、打造“温州模式”中起的作用一样,举足轻重。

一般总结一项工作的成功,往往归纳为高层重视、措施得力、民众配合等等,当然都是正确的。而从更长久的跨度、更深的背景趋势来看,乐清丧葬礼俗整治的成功,见出抓住中央点名的机会、捕捉社会消费心理波动而跟进实施的社会转型动作之机敏。当初如果没有这等洞察眼光和改革实施魄力,要取得这般成效非常难。这也解释了为何此前多次同类整治的无疾而终。

在中国,丧事操办本质上是一种消费,一种带有强烈传统色彩的家庭家族特殊消费,这种消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变化。乐清勤俭办丧的到来,是政府大力治理的结果,同时也受到经济进入新常态、居民收入增幅相对减少,及三公消费管制、政府反腐等因素的影响,系整体社会消费趋向理性和合理的产物。这种治理和繁华过后的理性务实风合拍——虽然乐清被视为中国财富高地,但客观来看,大部分民众还没有实现财富自由,几十年前的贫困记忆尚在脑中,经济稍微有些风吹草动就开始“屯粮备冬”,消费不趋于理性行吗?事实上简办丧事的呼声在乐清从未停止过,只不过在经济繁荣扩张时期,这种呼声一直未能占据主导地位而已。

改革开放40年后,经市场经济浪潮反复冲刷,人们逐渐认同接受了简约务实、物有所值的消费观念,这构成了“大操大办”式丧葬礼俗必须改革的民间基础,但这种民意短时间难以产生原动力,需要党委政府给它加一个力。洞察这种趋势,可以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简办丧事;各职能部门通过严厉打击违规办丧,斩断丧事背后的非法利益链条;社会层面对陈规陋习釜底抽薪,使公序良俗生根发芽。这一切的应时而动、顺时而为,体现出高层对社会变革脉博把握之准确,见微而知著。

另一方面,我们说社会消费趋于理性,并非“便宜没好货”,并非消费“降级”,而是消费者越来越不愿意为商品高昂的溢价埋单了,希望在有限的价格内获得相对应的服务。在丧葬服务市场,人们希望价格回归理性,从而让丧事显得质朴自然。推出“殡仪服务”APP,改扩建守灵室、家属休息室,提升整改丧属食堂、停车场,开通殡仪馆定制公交班线……这些从政府角度理解为办丧服务打通了“最后一米”,而从用户体验来看,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诉求,使丧葬殡仪服务向更加细化和深化演进,使这个市场进一步趋向务实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