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政局扎实抓好民政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0 09:11:28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了局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形势研判暨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学习了近期全国和全市有关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民政系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步工作措施;对当前全市民政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民生稳则社会稳,民心安则社会安。民政兜底是民生保障的“底线”,也是社会安定的“稳压器”。做好民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大庆之年、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风险防控工作尤为重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集中攻坚行动,积极防范化解民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与期盼为突破口,认真检视民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确保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扎实抓好民政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源头预防。务必强化“防重于治”的理念,坚持把风险预防放在第一位。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和民政服务对象需求变化,及时填补制度空白。要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关注民政服务对象心理健康,开展关爱帮扶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风险。二是加强风险排查研判。要认真落实风险隐患排查“三见三定”的要求,扎实做好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工作,做到风险底数清、情况明,化解措施实。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及时研判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要依托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管理系统,认真审核、指导各区县、直属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三是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果断处置化解各类风险。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落实整改和防控化解措施,对能立即整改化解的,必须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彻底整改的,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对已经发生的风险,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处置好风险。

三要切实压实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责任。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真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细化落实具体责任,切实做到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具体化、责任明确化。要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层层落实责任,加大对区县民政局、直属单位的督促检查,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始终。要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认真审视民政领域风险与相关领域风险的联系,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健全风险共同应对处置机制,避免相关风险引发民政领域风险。(根据重庆市民政局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