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司长范瑜一行莅临龙湾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调研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7-08 16:53:56 字号:

7月4日下午,民政部副司长范瑜一行5人莅临龙湾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调研。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骆杭军,市民政局副局长杨茂福,副区长吕庆雷,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潘建勇,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周勇,区民政局局长林宝夏,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村民代表出席会议。

民政部副司长范瑜一行首先在龙湾区政府召开了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座谈会。会上,副区长吕庆雷详细汇报了龙湾区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的突出做法、存在问题和下步计划,对下一步殡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吕副区长指出,近年来,龙湾区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严管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狠抓“四边三化”青山白化治理,通过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着力加强“住宅式”墓地的摸排工作;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着力强化私坟禁新改造;坚持移风易俗、革除陋习,着力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坚持以人为本、聚焦民生,着力推进丧事“零跑腿”服务等“四个坚持”举措,龙湾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区民政局局长林宝夏、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民代表也进行了发言。

会后,民政部副司长范瑜一行实地调研了瑶溪街道璋川村生态化改造情况和状元街道青水湖公墓管理情况。民政局分管负责人项光荣详细介绍了村级生态化改造和公墓管理的现状、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现场,民政部副司长范瑜对龙湾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整治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定期开展专项摸排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私坟“禁新改旧”,把日常的巡查、监督和殡葬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禁新”率100%,“四边区域”、“两路两侧”私坟治理率100%,巩固青山白化治理成果。全面推进丧事集中办理,实现“身后一件事”群众“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