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推进新一轮殡葬改革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28 10:41:53 字号:

殡葬改革是殡葬习俗领域的一场革命,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近年来,乐清市把推进殡葬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推进新一轮殡葬改革。

尤其是2017年1月以来,乐清市针对长期以来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社会资源浪费的“千年陋习”,将丧葬礼俗整治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率先推行殡葬综合改革。农村丧葬习俗随之迎来重大变革,一场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的改革由此展开。

如今,我市继续以深化巩固丧葬礼俗整治成效为基础,大力推行节地生态葬法改革,开展“三沿五区”私坟墓区园林式改造,推进骨灰堂建设,改革殡葬管理服务方式,全方位打造殡葬改革“乐清样板”。

济头村的“新生态”展新貌。郑剑佩 摄

生态化改造私墓

“坟圈遍山”不再有

乐清,正在彻底告别“坟圈遍山”的历史。

沿着温州绿色通道2号线行走,连绵的山峦葱茏绿意,仿佛表达着这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乐成街道济头村依傍在中雁荡山玉甑景区和黄坦硐古村落之间,是温州绿色通道2号线横贯东西的村落。站在济头村一片突起的山头,远眺前方,乐清市区一览无遗。脚下,是绿意盎然的草地和错落有致的景观苗木,两边的凉亭又相互对应,原来满山遍地的“椅子坟”,转身变成了一个小园林。

你可曾想到,1年前的这个山头,还是乐成街道“青山白化”的重灾区,在该村800多亩的土地上,遍布着700多座“椅子坟”,其中济头村至黄坦坑水库沿线道路旁50余亩地最为集中,有600余座,大量的坟墓成为旅游发展最大的“视觉污染”。

6月21日上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济头村生态墓改造工程工地,见门口堆放着大量的樟木,是用来建台门和走廊的。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一个老人正在园林里清理杂草。如今,“椅子坟”早已被绿草和石碑取代,石碑上逝者的名字依然醒目可见,墓碑采用了“互联网+移风易俗”方式,手机扫一扫墓碑上的二维码便能登录墓主的网上纪念馆,了解其音容笑貌和生平故事,实现网上祭奠、文明祭祀。

“乐清传统殡葬讲究入土为安,要想改变,确实很难。不过就算再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济头村村委会主任黄余胜说,“我们磨破了嘴皮子,但村民始终不为所动。大家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愿意第一个改造‘椅子坟’。”

“要想破解难题,村双委就要带头改造祖坟,我家祖坟不在第一批的改造范围内,不过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我第一个让挖机开过来改造。”黄余胜说,改造后的“椅子坟”仍在原来的位置,只是外面被绿草覆盖,村民看到后,都愿意改造,也非常支持改造。 

自1月15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济头村已完成300余座坟墓拆除、坟墓全覆土、生态墓碑设置,以及林区步行道基础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济头村生态坟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后,市民政局和乐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并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必要性和政策红利,创推‘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新模式,”乐成街道事务办主任廖远强介绍,乐成街道仅用90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余座“椅子坟”的生态化园林式改造,坟山变公园,实现了坟墓生态化园林式改造的又一个速度。同时,乐成街道还动员街道工作人员以植树的方式为坟墓生态化改造助力。

随着乐成街道城镇一体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道路设施建设投资加大,需治理的私坟也不断增多。为此,街道殡改中队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从严管理,实行“管理”和“治理”相结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不断强化执法手段,努力消除“青山白化”现象。

如今,乐成街道青山白化治理工作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打出生态化、智能化、集约化、动态化等系列组合拳,把更多的青山绿水留给后人。

建设公益骨灰堂

绿色殡葬破陋习

一直以来,乐清大力推行公墓安葬改革,有效遏制了乱埋乱葬现象,也带动了“青山白化”治理。尤其是近两三年来,随着乐清殡葬改革的推进,安葬由“入土”到“入室”转变,是乐清亟待的殡葬方式第二次改革。

骨灰堂既节约了土地,又尊重了“入土为安”,近年来成移风易俗的新风尚。骨灰堂所能实现的“入土为安”是让逝者真正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建立起人与自然、城市与园林等和谐的生态环境。

6月21日下午,在清江镇江南村陡门头山坡上,一辆挖掘机在山坡上快速作业,大量的黄泥土从山坡输送到地面,山脚下的一辆挖掘机再将黄泥土转运到工程车上。“骨灰盒项目地下一层已经开挖,预计今年底就能建成。”江南村党委书记傅永乐说,前段时间去金华考察骨灰堂项目,觉得这个项目非常适合该村的实际情况,村里开了几次会议,项目就确定下来了。

多年前,江南村就建有生态公墓,但早已处于饱和状态。如今,村里老人过世,只能到外面购买公墓。“村里要重新建公墓,政策上不允许,也审批不了。而骨灰堂项目,弥补就近安葬的空缺。”傅永乐指着一张建设示意图说,项目占地4.7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按照园林式设计,非常美观大方,“项目引入后,村里以土地方式入股,每年可以有10%的分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带队去金华考察后,开了个座谈会,大家都认为骨灰堂项目很好。”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说,骨灰堂项目不仅“生态账”优势明显,“经济账”也很突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常,一口坟墓直接占地近5平方米,100座就是500平方米,给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骨灰堂按照规划容积率来计算,每个骨灰格位仅占地0.2平方米,这样可以实现土地的最大节约化利用。此外还有一笔直接的“经济账”。当前,已实行在殡仪馆集中办丧,群众办丧的费用较以前已下降很多,基本上只在3万元左右,但是群众购买公墓墓穴仍是很大的支出,把骨灰安放在骨灰堂里,费用较购买公墓墓穴下降很多,可以进一步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骨灰堂建设作为乐清殡葬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盐盆街道共有樟南村、樟北村两个公益性骨灰堂项目。

在樟南村的一块山坡上有一块3300平方米的工地,基础已经完工,土建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参观后带回来很多骨灰堂项目的图片和样品,项目美观大方,村民看后很支持,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投入使用。”樟南村党总支书记王金龙说,以前一场白喜事办下来,要花几十万元,而且攀比严重,大家意见很大,随着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村民支持力度也很大。

“两个骨灰堂项目都已开工,樟北村的项目7月底就能竣工,樟南村的项目10月份主体也能建设完成。”盐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孟盛说,两个项目顺利推进,都要得益于村民思想观念的改变,大家对移风易俗工作都很支持。接下来,盐盆街道对殡葬改革工作,因势利导,将政府主导、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倡导绿色、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引导群众算好经济、土地、道德“三本账”,有效解决乱埋滥葬、滥占耕地、盲目攀比、重殓厚葬等丧葬陋习,减轻农民负担,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与骨灰堂相比较,公墓占地大,消耗土地资源多,同等规模墓穴公墓用地是骨灰堂的21倍,公墓建设一直这样下去,对环境压力大,对全市“七山二水一分田”用地现实压力、对山体破坏环境压力、对打造旅游大市负面影响更大。建造一对公墓墓穴的成本要1.5万元,而一对的骨灰堂格位成本只要5000元。据统计,1亩土地约可以建造公墓穴位150对,而骨灰堂的穴位可以达到3150对,我市常住人口130万,按每年6‰死亡率计算,一年死亡将近7000人,以骨灰堂代替公墓每年可以节省土地约22亩,节省民间资本3500万元。

今年乐清将大力推行骨灰堂建设,预计投入建设10个骨灰堂,以此大力落实推行更节约空间的安葬方式这件民生实事。

南塘殡葬新典型 

节约资金两千余万元

节地壁葬、绿色树葬、诗意花葬、环保海葬……南塘镇江宅村虹南生命文化园的这些安葬方式,渐渐受到了市民的认可。近日,该园设计了海葬纪念广场效果图,其占地总面积约6亩,将为海葬故人的后人提供寄托哀思之处。

水声潺潺、音乐缭绕、绿树掩映、鲜花簇拥,让人仿佛置身江南园林,这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在虹南生命文化园看到的一幕。该园的骨灰墙于去年下半年开工,今年3月投入使用,是目前全市第一个完工的在公墓场所进入的骨灰墙,可容纳600穴骨灰格。目前,已有百余人在骨灰墙内安葬。除了壁葬,虹南生命文化园树葬、花葬等回归自然、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也成了不少老人的心头好。

“坟墓看起来就觉得冰冷,后人前来祭扫,情绪也会受到影响。过世后若能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没有烟熏火燎,走得也会安静清爽。”南塘镇的王女士说,骨灰只是后人的一个念想,没必要占太多的土地和空间,她希望自己百年之后回归自然,有花草相伴。

南塘镇针对移风易俗工作丧事简办行动出台“九项举措”,如今丧事简办的理念深入人心。6月26日19时许,南塘镇57周岁的吴先生因病去世。昨日下午遗体在殡仪馆火化,今天上午出殡。期间,丧户家属只吃了便饭,出殡后摆了3桌简单家宴。“弟弟去世我只通知了近亲,我们不希望有太多人来吊唁,只希望让他安安静静地走。”吴先生哥哥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热,对家人来说,早一点送到殡仪馆火化,也早一点安下心来,“镇里工作人员给我详细讲解了办丧流程和要求,大部分事情他们都帮我安排好了。”获悉辖区有人过世,工作人员几乎半小时就能到达现场,做完死亡原因调查,给出死亡证明,再用线上方式帮他们预约殡仪服务,丧户基本上一趟都不用跑。

南塘镇(除小横床村)已全面实行集中办丧,在该镇若有人过世,前去殡仪馆吊唁的丧户亲属一般有四五十人。但该镇没有直达殡仪馆的公交车,需要在虹桥或者市区转车,再到达殡仪馆。特别是晚间,一些亲属赶着末班车回程,非常不便。现在一个电话就能预约定制公交,一辆车能容纳27名乘客,只要道路情况允许,公交会开到丧户家门口,把丧户接送到殡仪馆,而且定制公交夜间运行至20时,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该中心工作人员林炳贵说,按照以往办丧花费计算,5天需要40多万元,自“集中办丧”和“公交定制”实施后,整场丧事办下来只需花费2到4万元。今年,该镇已有66户人家办理丧事,共节约社会资金2400余万元,从根源上消除了丧事大操大办和扰民现象。

如今在远处望去,南塘镇山上基本已看不到坟墓。再往近处瞧,是一个个覆了土的墓碑,整洁有序。近日,部分村民在碑前种上了花,它们在阳光下随风招摇,一改昔日的阴森。原来,南塘镇制定了深化殡葬改革、治理青山白化实施方案,特别是对G15高速和104国道沿线的公墓、私坟进行绿化植树和覆土改造,合计绿化植树700余株。

据悉,该镇强力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工作,加强对“三沿五区”视线范围内坟墓的生态化整治,坚决禁止新建、扩建、迁建等违规行为,并以“零容忍”的态度禁止新建私坟,对辖区范围内的新建私坟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今年,南塘镇已生态化改造翻新坟14穴。

近年来,南塘镇根据全市殡葬综合改革部署,通过狠抓丧葬礼俗整治,提高服务,加强青山白化治理,大力推进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打造了殡葬综合改革“南塘新典型”。

温州市党代表、柳市镇新桥村党委副书记高顺平:

近两年来,乐清的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成功,是乐清市党委、政府为群众做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党委、政府的引导、指导十分关键,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章作为指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带头执行,“三个五”的出台给《村规民约》的修订提供了量化标准的参考依据,使得丧事管理更具可操作性,方便了村级组织执行和监管,实行集中办丧则有效地巩固了“三个五”整治成果。党委、政府已经把路子铺好,后续要把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做好,村两委、村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和群众自身要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作用,把殡葬改革工作坚持下去。

蒲岐镇移风易俗工作队员陈武:

两年多以来,一直工作在殡葬改革第一线,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群众态度的变化,一开始上门宣传时,群众比较抵触,对“三个五”和集中办丧等表示不理解,到如今,群众都是大力支持拥护,很多丧户都是第一时间报送丧情讯息,在我们上门为其办理手续的时候,都表示政府的政策好,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服务好,不用跑来跑去办手续,群众态度的转变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网友“九先生”:我市的殡葬改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丧事集中简化办理已成为群众普遍接受和认同的殡葬观念。但丧葬礼俗整治,治丧是前戏,治葬还是重头戏,全方位打造殡葬改革“乐清样板”,还需要在私坟墓区改造、生态葬法改革、推进骨灰堂建设等方面,加大改革推进的力度。笔者认为,对于治葬的深水区,还是需要循序渐进的推进,一概的对私坟墓区进行强制改造,势必造成较大的社会分歧,尤其是民间对祖先坟墓风水的信仰重视。这中间,遏制住私坟墓区规模的不断扩大、扼杀天价墓地墓穴的频繁出现,加快各乡镇、各行政村的骨灰堂建设是治葬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乐清有几个村,去年已经在试点推进建设公益性骨灰堂,但目前其推进进度还是不够理想,试点范围也没有持续扩大。原因基本上卡在骨灰堂项目建设的落地上,可行调查、流程审批、选址评估、民意准备、资金落地、管理配套等一系列环节上,相关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拿出切实可行、清晰明确的整体方案,使得骨灰堂建设经验能在乐清,得到迅速的推广和复制。

网友“康康”:

记得几年前,一位年近九旬的亲戚对我再三交待,身边一些人的后事办得都太热闹了,自己的后事一定要简办,出门一挂鞭、随行十来人、乐队就一班、人情全不收。他怕子女不乐意,就一再嘱咐我,万一到那个时候,一定要按他的意思办,然后还要带动一批人。没多久,乐清市就推出了移风易俗的措施,丧事简办蔚然成风,这位亲戚便不再担忧。今年,乐清的移风易俗工作再深化,推行丧事集中办理、节地生态葬法等,群众的观念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厚养薄葬已成为社会共识。

网友“小飘”:

社会风气的改良绝非朝夕之功,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和水滴石穿的韧劲,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风气大多积习甚深,改起来并不容易。好在这两年乐清在移风易俗上下了大功夫,真功夫。白喜事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之风被及时踩了刹车,社会风气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但在笔者看来,这是暂时的,仍有不少人持观望态度,以为这阵风一过,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而打破这种幻想,就要持之以恒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到底。好在,乐清一直以来把移风易俗作为改变陋习的重中之重工作,相继推出了骨灰堂建设、节地葬法、生态化改造等系列组合拳,将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深水区。未来,政府部门还要把移风易俗当作一项长期性任务来抓,建立健全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只要能够持之以恒抓下去,坚持不懈,必见成效。

市民陈女士:

这几年以来,乐清在丧葬陋习整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办丧费用下降了很多,减轻了群众负担,但是公墓的价格还是太高,群众在购买公墓方面的负担很重,特别是市区的群众,购买公墓都要花费好几万元。建议政府部门加大这方面的管理,同时加快建设公益性骨灰堂,减轻群众在“葬”方面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