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9-05-08 09:52:05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6日下午,民政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结合政府系统工作实际,全面部署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会议。民政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与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和会议决策部署,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到关系改革发展成败的重要位置,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细化任务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引向深入,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年重点任务的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和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对于涉及民政工作职责的,要认真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措施。要下决心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治理社会组织乱收费现象。要加大减税降费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既要保证年度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又要坚决压缩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坚持勤俭节约办民政。要进一步严格资产和财务纪律,精打细算,发挥最大效益。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切实加强监管,提高采购工作质量。要指导各地充分发挥各级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和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的作用,推动各地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投入,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要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要强化民政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扎实做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管理,加强各类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维护民政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民政工作决策部署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大成效推进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严防严惩民政重点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百姓的“生存钱”、“救命钱”用好用到位。要进一步树立勤政担当、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狠抓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持续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和机关基础工作,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勤政廉政、担当作为、岗位建功。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