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召开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动员会 向丧葬陋习全面“开战”
发布日期:2019-12-04 16:37:05 来源:文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2月4日下午,文成县召开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动员会,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徐伟中,温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建良,县委书记刘中华、县人大主席郑建华、县长章寿禹、县政协主席刘金红,及分管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宣传委员、民政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主任、村(居)书记、主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对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持续发力,全面推行丧事集中办理,向丧葬陋习全面开战,着力构建文明节俭的办丧新风。

文成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侨领之乡”,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较为严重。2009年开始,文成实施了丧葬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到2018年基本形成了丧事简办的规章制度,有力遏制了丧事大操大办歪风。据统计,2018年实行丧事简办政策以来,全县累积节约用于殡葬活动支出资金达2.3536亿元。今天再次启动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重点是在全县推行丧事集中办理,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对丧葬陋习进行“立体式”的彻底清剿。

会上,刘中华指出,丧葬礼俗改革联结着民风,关系着党风,影响着政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推行丧事集中办理,顺乎民心、合乎民意,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丧事集中办理的政治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站在全局的高度、历史的维度,以非抓不可的要求,以克难攻坚的勇气、愚公移山的毅力和动真碰硬的作风,挑起重任,迈开脚步,率先垂范,推进丧事集中办理工作。刘中华强调,各级各部门以披荆斩棘的同心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党委决策、政府主导、纪检监督、部门负责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自觉抓、责任单位负责抓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上下结合、互联互动、有疏有导的督查机制,形成目标明确的责任考核机制,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地落到实处,,为谱写好新时代文成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