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独立人格抵挡陋习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2-27 10:18:23 字号:

从乐清日报全媒体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报道以来,许多尝过殡葬大操大办苦酒的市民打来电话或留言,纷纷吐槽大操大办之害,称老百姓“都不想这样做,可个个又都身不由己这样做了”,要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丧事简办规范起来”,认为有强硬的政策,才可以顺水推舟为之。

政府出台政策治理大操大办,肯定有个大前提,就是在保障民众合法权利之下的依法行政。比如,在公路及公共场所乱搭棚、在禁放区禁放时段燃放烟花爆竹、在居民区播放超标准分贝的高音喇叭、乱改装汽车做殡葬生意等等,都可以出动执法人员进行管理,并以相应的法律进行处罚。而对一些非党员、非干部、非公职人员身份的普通市民,只要其不占用公共场所、不过分燃放烟花爆竹,哪怕其铺张浪费、大宴宾客,也难以有相对应的法律条文予以约束——说白了,只要他愿意,党纪国法奈何不了他。至于是否有村规民约管束他,那是另一个问题,与党纪国法无关。

期望政府出台严厉措施管好大操大办,说明这些市民已经从陋习中觉醒过来。但觉醒之后如何抵制,一些市民还缺乏相应的自觉性,这也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自家的事情,竟然自己不去做主,任由强势的陋习推着走,依赖政府出台政策制约,指望干部出面制止,最好都由干部背锅、替自己挡着骂名,自己则可以顺坡下驴,营造一个“被逼简办”的表象。这样的心态,当然可以理解。但对于普通个体来说,这种貌似精明的打算背后,其实是一种幼稚心态。推及生活其他层面,以及做人原则,可能也会产生这种现象:让别人做得罪人者。

无论如何,对那些在礼俗活动中,放弃自我主权,听从他人安排大操大办,这不是将钱袋子交给他人花吗?那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被灌了苦酒才后悔、抱怨,可能是花钱买来的一次人生教训,只是有些人从此被“这一次”教训打入深渊,不得挣脱。

从事物表层看,这些人是被陋习所左右。但从深层上分析,是“亚文化”占据了殡葬文化的霸权地位。人们失去免疫力与抵抗力,陷入集体困境,往大了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从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来分析,他们比较缺乏的是独立人格。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没有简办丧事的人,但他们有时会被人看作另类。一直以来,只要有简办殡葬的案例,媒体基本都大报特报。殡葬简办之所以时不时被当做新闻报道,恰恰反衬出简办者太少的事实。当简办不再是新闻,再也没有媒体对之做连篇累牍的报道,才可说人们对殡葬的认知回归到正常水准,殡葬改革方可言成功。

礼俗观也是价值观。习俗礼仪之争,归结到最后也是人生观、价值观之争。对是非没有判断,对黑白没有分辨,对自我权利没有坚持,群体性盲目的结果,会引起文化上的倒退。在殡改这件事情上,既要有强大的外力来推动,更要有坚韧的内生力量来共同促进。从精神层面培养人们的独立人格,正常认知社会,方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观念。(乐清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