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不仅是金钱的重量,更是文明的厚度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2-02 10:20:17 字号: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然而婚丧嫁娶、节庆祭祀,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有各地的风俗。这些风俗有些已经传承多年,根深蒂固不易变革。一纸公文,就想要扭转乾坤,改变集体的生活方式,并不容易做到。

过去中国人做事特别注重“情”“理”二字,情感上要让人能接受,要给予时间,道理上要说得清楚,要立得住,而且“情”的重要性往往在“理”之前。进入现代社会后,除了“情”“理”之外,还要讲一个“法”字,即对于政府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百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移风易俗”多数无非是为了社会形成一个更好的价值共识,所以无论是红头文件也好,乡约村规也好,无论是规则本身还是执行程序,都必须用合情合理合法的标尺来丈量自己。

2018年8月2日,温州市吸取个别地区“移风易俗”急功近利的教训,出台《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两项主题活动,积极落实“三项制度”“三项治理”“三项服务”,力求实现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打好“移风易俗”全国试点攻坚战。

这是一场从局部到全域的“燎原之战”,全民参与的“自觉之战”,致力于打造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

数十家星级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酒宴套餐;党员干部带头精简酒宴桌数,实行礼金封顶;打造新式婚庆场所,简化婚庆志愿服务;打造生态墓地,实现地墓葬向生态葬转变,一系列便民、亲民、利民的举措在温州有条不紊地推行开来,由上至下,由政府到民间,人人的得以沐浴移风易俗新风。

当然移风易俗不会到此为止,温州的改革进程也将会逐步推进。勤俭节约作为先辈遗留的传统美德,这节俭的不仅只是金钱的重量,更是文明地厚度,在温州,我们要把他更进一步,做到深研各方面的细节,明确各项目的标准。各公众人物以身作则,推行各相关规定。而相关部门对一些观念没有及时转变的群众要以教育开导为主,小惩小罚为辅,让节俭之风走进千家万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陋习恶习会被温州人民完全摒弃,温州移风易俗之风也将席卷全国。(陈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