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南田镇移风易俗通过“三步走” 树立新风尚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2-02 10:02:31 字号:

文成县南田镇按照市、县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三步走”,逐步树立了“婚葬从简、孝养礼葬”的新风尚,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步伐。 

“三步走”的第一步,要先回答一个问题:移什么风,易什么俗?这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在这过程中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是关键。在前期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启动了宣传攻势,同时发动全镇镇村干部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宣传移风易俗相关内容。

第二步,打好一套组合拳。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严格执行县委有关规定,带头遵纪守法、文明节俭办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大操大办之风。深化几项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事前报备、事中监督和事后审查制度,让“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三步,树立一种新常态。把家风家训融入移风易俗之中,积极创新养老模式。全镇各行政村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群众爱老敬老的热情,形成孝顺老人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让评先树优成为一种新常态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