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殡葬改革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2-16 10:06:24 字号:

(高延 文)

殡葬,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提及的话题,但又事关民生,不得不谈。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殡葬事业也在不停地发展与进步,但是速度缓慢,公众影响始终处于谈之色变的阶段。

十年前我对殡葬行业也是一知半解,但内心深处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将我引导进这个行业,高考那年我选择了报考长沙民政学院的殡仪系,从此开始踏入殡葬届。三年的大学时光,经过各种学习与社会实践,毕业七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对殡葬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对人生也有了更广阔的认知。

殡葬改革是这几年相关部门和社会一直在探讨的话题,社会现象让我们不得不去重视,不得不去进行一些改变,可是我们要改革什么?我们要如何改革那?

民政部门近几年下发了很多相关的文件,我也曾了解学习过,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改革始终是治标不治本,也许在某个阶段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利于长久的社会发展。

人类社会日益进步,人民生活的物质与精神需求也在逐步提高,现阶段的殡葬现象就是死不起、葬不起。一个生命有生必有死,这是证明一个生命在这个社会存在的经历,从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间,到赤条条的离开,期间必将经历很多富有色彩的生命过程。我们在迎接一个新生命时带着期许,带着憧憬,带着喜悦,但当一个生命结束时我们却要草草了事,我个人觉得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我们不追求身后事要有多铺张、多浪费、多豪华,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份尊重,一份怀念,对父母长辈是一种感恩,对朋友是一种敬畏,对贤人是一种敬仰。所以我们要充分去体现这些感情,不能匆匆而过,回忆时竟然想不起这个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破除封建迷信、杜绝铺张浪费,这是新时代的口号,所以王夫子教授提出“现代殡仪”的理论。通过新的形式与理论发展殡葬事业。但如何实施发展,需要政府与社会团体的共同协作才可以完成。殡葬事业是民生,所以政府需要从解决民生的角度去考虑,同时殡葬事业是一种服务,社会团体就要从服务的角度去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将殡葬事业真正的进行改革。

政府需要解决民生,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殡葬基本服务纳入民生领域,即火化、接运、冷藏、基本骨灰安葬设施。其他服务就是满足社会需求性服务,根据人民群众的实际要求进行提供,政府部门进行严格的行业监管、制定服务标准、指导商品价格、规范服务市场、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实现优胜略汰,保证服务质量,从而将那些扰乱行业发展的不良状况和人群淘汰出去。

殡葬事业作为服务行业,他的发展不能一刀切,我们要深刻认识服务的意义与质量,一刀切的结果将是回归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时代,没有服务意义,就像处理垃圾,这是对生命的极为不尊重,试问自己你愿意将自己死后,让人家作为垃圾来处理吗?答案可想而知。在殡葬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服务的价值,思考人民的需求。改革不是抹除,而是改变,向着跟完美、更完善的方向改变。摒弃的只是陋习,但更应该发展可行的新理念。

这些仅代表我个人的浅显理解,希望可以让殡葬工作者意识到我们在做什么,即将做什么,为了什么而努力现身殡葬事业。在此向工作在殡葬行业的同仁们致敬!(来源:殡葬手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