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全面启用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洞头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2-16 09:59:56 字号:

12月12日,洞头区召开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暨移风易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王蛟虎做动员讲话,副区长朱学进对全区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王蛟虎对殡仪活动“八个严禁”进行强调,要突出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集中办丧。从2019年12月31日零时起,北岙街道、东屏街道所辖村居(社区)所有丧事活动要统一集中到区殡仪服务中心办理;从2020年7月1日零时,元觉街道、霓屿街道所辖村居(社区)丧事活动要统一集中到区殡仪服务中心办理;实行集中办丧区域,遗体必须于24小时内送至区殡仪服务中心存放或守灵;灵昆街道、大门镇、鹿西乡的丧事活动可根据实际,自行设置守灵中心,引导群众丧事集中办理。二是缩短殡期。办丧时间从原来的5天压缩到3天(72小时)。三是统一礼仪。要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殡仪服务内涵,在遗体接运、守灵、告别等程序上,增强殡仪服务仪式感,通过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让逝者安息、家属释怀。四是规范出殡。严格控制出殡规模,杜绝大操大办和丧事扰民。出殡乐队严格控制在1支,人数不准超过10人,车辆不超过5辆,沿途不准用高音喇叭或其他扩音设备哀乐等,除入葬外不准燃放烟花爆竹。

朱学进副区长在丧葬礼俗规范整治部署上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克难攻坚、动真碰硬的决心推进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工作;二要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和工作组,村居发挥先锋作用,靠前沟通、协调、处置;三要强化工作纪律,对违反丧葬礼俗规定的党员干部严肃进行处理。

本次大会,区四套班子领导、街道(乡镇)及部门负责人、村居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00余人参加,发放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宣传手册、相关政策文件共计4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