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改革切忌简单“一刀切”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12 10:58:58 字号:

推进殡葬改革,不能简单行事,更不能靠下指标甚至强制推行。对市场化的殡葬服务业,政府的监管和配套支持措施也不能“缺席”,要让群众在具体事务上体会到方便,在情感上感受到关爱。

殡葬文化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千年漫长的积淀和发展,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丧葬礼俗,对这一习俗的改革也向来受到人们重视。今天,殡葬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前些年,有些地方过于追求提高火化率,不讲求工作方式方法,强行“一刀切”推动殡葬改革,在执行政策上缺乏耐心,也缺乏对个人选择的足够尊重,结果不仅没有起到改革应有的效果,反而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这都是简单化地对待殡葬改革的表现。这种现象不仅为人民群众反对,也是国家法律、政策所不允许的。

殡葬改革是一场社会层面意义上的变化。殡葬习俗不仅包含着人们对于生命的理解,更有对生者情感抚慰的作用。所以,推行这样一场变革,疾风暴雨、大水漫灌都是无济于事,甚至会适得其反。我们需要有润物细无声的耐心,需要和风细雨的细心,更需要有对逝者和生者的爱心。

要做好这项改革,首先得从宣传引导入手。要通过多方式、多渠道介绍火葬、“生态葬”等新型绿色殡葬形式,把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看作是净化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举措,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眼下,各地殡葬服务机构纷纷采取措施,主动向公众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场所,普及殡葬科学知识,展现殡葬服务能力,让群众感受到殡葬行业的新气象。

作为民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殡葬领域的改革和整治过程中,也要体现服务意识。即使对市场化的殡葬服务业,政府监管和配套支持措施也不能“缺席”。要在经营主体、设施建设、设备标准、经营规则、服务对象等方面,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让群众在具体事务上体会到方便,在情感上感受到关爱,这样才能有利于殡葬改革的推行。

观念变化注定是漫长之旅。殡葬改革要改变的是几千年根深蒂固的观念和丧葬习俗。这个行业理应像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让人们切身感到亲切,在服务中体现人性化。在这方面,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