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举办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班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推进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9-11-04 14:41:08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8日至31日,福建省民政厅在莆田市举办2019年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班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推进工作现场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出席开班式,作开班动员并授课,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到会致辞。

赵荣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识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儿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适应儿童福利工作形势发展,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福建儿童福利工作实际,加强基层儿童福利工作力量,促进关爱服务城乡平衡,加大儿童福利服务供给,提升儿童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要明确新时代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好孤儿养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未成年人监护保护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切实发展好维护好各类困难儿童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创新儿童福利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扎实做好儿童福利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积极谋划好儿童福利“十四五”规划。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儿保处二级调研员李勇、集美大学巨东红教授等领导、专家进行了辅导授课。会议上交流了各地儿童福利典型经验,其中有莆田市建立“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厦门市建成“四级联通互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三明市通过政府购买实现关爱服务“有服务队伍、有经费保障、有工作成效”,泉州泉港区推出六大举措助力留守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在全省首创“智慧灯光”关爱保护模式。参训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莆田市网格中心儿童关爱保护网格化运行模式、荔城区西天尾镇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涵江区新墩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样板示范点。培训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分组进行了讨论交流。

全省各设区市民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分管领导、儿童福利科(处)负责人及县(市、区)民政局从事儿童福利工作的同志共120余人参加这次培训。(根据福建省民政厅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