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树文明形象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1-20 09:26:25 字号:

轻轻的翻开一页历史的风雨沧桑,一抹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为我们孕育了苍翠的青山,孕育了奔腾的长河,同样也孕育了中华民族“文明礼仪之邦”的文化。那些铭刻在岁月年轮之上的传统文化,哪怕经历了千年的风雨洗礼,时至今天依旧闪烁着熠熠的光芒。只是岁月流转,时光变迁,总有些风俗不在适应我们今天的社会,而移风易俗,让真正值得我们传承的文化发扬光大,就成为了我们肩膀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从社会层面上来看:移风易俗,需要的是我们持续的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大力度的宣传,使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变其礼,革其俗”,需要的并不是强硬的措施,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就像是古人所说的“平易近人,人必归之”,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同样也是如此。需要的是在理,同样也需要在情。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唯有如此新文明,新风尚才能牢固的竖立在群众的心中,更好的实现移风易俗。 

从个人层面上来说:作为新时代的公民,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传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同时,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时代之精神,助力时代之梦想。紧紧跟随党中央的精神理念,牢固的树立起我们心中全新的精神风貌,自觉的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讲文明,懂礼仪。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无论哪个层面“讲文明,树新风”都需要脚踏实地。 

在我看来,“讲文明,树新风”这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也不应该只是一种形式,他需要的是我们以踏踏实实的行动,承担起兢兢业业的责任。真正的让新的文明,新的风尚深入到大家的心中。让传统的文化习俗,在一抹新时代的阳光下,闪烁着更加璀璨的光芒。 

孔子云:“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实在我看来,对待传统文化同样也应该如此。在不断的学习中“取其精华”,在不断的改进中“去其糟粕”。相信也唯有如此,才能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延续,真正的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在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以一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构建起我们的和谐社会,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结实的精神基础。(陈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