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持 推动和谐融入 温州谱写水库移民工作时代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11-19 09:30:4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温州市共完成水库移民资金投资4.6亿元,后期扶持项目1997个,水库移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12%,连续5年被评为浙江省水库移民工作考核优秀市。

政策指引,资源统筹  构建水库移民“保障网”

2006年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以来,温州建立了完整的市县两级水库移民管理机构,保持了工作机构的相对独立和人员队伍的强大,有力保障了后扶政策的有效实施。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系列政策基础上,温州立足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水库移民扶持基金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在监督检查、移民人口基础信息、教育奖励等方面创新创制,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坚持将移民后期扶持规划与各地“十三五”规划、各相关行业规划进行有机衔接,把移民资金与其他社会投入资金捆绑起来,加强资源统筹和资金整合,用小项目嫁接大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有效推进移民资金效益最大化,水库移民后扶绩效评价居全省前列。

精准扶持,创业致富  增强移民发展内动力

温州坚持把扶持人口精准核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利用水库移民数据库比对等技术手段,采取基层复核、第三方监管、社保公安部门信息共享等方法,对及时核减死亡和财政供养人口等违规现象,主动发现并及时纠正,确保直补资金准确发放。紧抓影响移民增收的重点难点,立足区域特色,积极发展移民收益大、辐射带动强的特色优质产业,助力移民增收致富。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变输血为造血,增强移民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拓宽增收渠道与收入水平。创新就业培训机制,以水库移民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需求为导向,探索政府购买培训服务机制,打造移民就业培训服务平台。

和谐融入,创新管理  首创水库移民“分类融合”

从2013年开始,温州在全省首创开展水库移民融合工作,通过和谐社区、互助平台建设、分类融合三个阶段的打造,建立了完善的水库移民“分类融合”创建机制。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130个移民村(点)开展移民分类融合工作,覆盖率达75%。推动身份融入,引导鼓励移民参与村(居)社会事务,强化身份认同。推动文化融入,通过搭建社会组织平台、共同举办民风民俗活动等形式,以文化平台为纽带,引导村民和移民相互融合。推动生活融入,加强基层难题化解和纠纷调解工作。将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列入年度计划,由各地包案化解,及时回应移民合理诉求。